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南洋书院召开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6       点击量:

11月2日,南洋书院学风建设座谈会在东九13楼召开。院务主任刘茹、副主任常涛、团工委书记岳娅萍、副书记张超才参会。会议对南洋书院学业辅导和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和研究。

学风建设和学业辅导,是书院工作的核心要务。自上个学年“书香南洋”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推行以来,书院开展了学业导师、书院辅导员、学生组织及班级等层面学业辅导和学风建设工作,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的一对一帮扶、小组帮扶、辅导沙龙以及素质拓展、知心谈话等形式多样的辅导。从新学年书院奖助学金评定以及学风建设总结来看,书院整体学习风气得到有效引导,优秀榜样引领作用得到加强,学业困难学生得到帮扶。关于上一学年的学风建设表彰展示工作已经启动,本次座谈会旨在听取各组织代表的意见建议,信息共享,观点互通,建言献策,使得书院的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学生会代表发言认为,目前全国高校学风建设普遍面临挑战,相当一批学生出现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之外诱惑较多、学业目标不清。他建议强化榜样激励的作用,提升同学们对学习的欲望,多方面引导树立良好学习习惯。朋辈辅导员代表认为,朋辈辅导员选拔时,应从源头确保朋辈具有正确的学业态度;朋辈开展工作时,谈话交心、协助新生学习适应、学业成绩分布不同策略不同等方式要多样化,充分调动新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南洋学业辅导工作室代表从2014-2015学年南洋学辅的工作开展情况出发,指出目前南洋学辅团队就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尚需加强的努力方向。

紧密围绕第一课堂,针对书院学业成绩两极分化和价值观多元化现象,会议上其他15位参会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多角度交流了学业辅导和学风建设的开展情况。一是提出应继续充分发挥好学生组织、党支部和班委的协同作用,形成思想合力和正能量之风。二是应积极鼓励理论实践相结合,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全面发展。三是协助同学学会抵制诱惑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养成细分目标并逐个击破的习惯,进行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有效结合。四是加强活动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环境,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五是倡导同学们积极参加运动,提升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的心态。

最后,刘茹主任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要求。她充分认可了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她强调,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宗旨是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大学规划,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书院学习氛围。同时,她向同学们提出关于学风建设的四个思考:一是学生干部如何以身作则,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时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促进学风建设;二是如何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并为之持续努力奋斗;三是各学生组织如何更接地气地开展工作,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传递正能量之风;四是如何把南洋书院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做得更有思想内涵,更加精致,以提升书院整体的学风氛围。

作者:董钦怡 张超才

摄影:张超才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