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志愿者风采】前瞻之校庆志愿者:可爱的“小梧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2       点击量: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4/01/source/2yd36jtvlw.png

志愿者徽章

 

 

双甲子校庆的号角已经吹响,一批庞大的学子队伍正全情投入到庆祝交大百廿华诞的“盛宴”之中,他们是阳光朝气的校庆志愿者队伍,是可爱的“小梧桐”们。之所以称为“小梧桐”,是因为校庆志愿者徽章上的印记是一片梧桐叶,志愿者衣服和服务手册也都以绿色为主色调。“梧桐大道是西安交大的标志性景观,梧桐恩泽大地,遮风避雨,也象征志愿者助人为乐的精神。”

 

分工有序的庞大队伍

 

201511月开始招募、选拔志愿者以来,全校共有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4600余人报名参加,学生处联合各书院、学院进行志愿者筛选工作,最终选定志愿者2334人。学生处校庆志愿者招募负责人朱老师介绍说,“同学们报名非常踊跃,可见大家对校庆的热情之高涨。志愿者选拔通过各学院、书院细化进行,省时高效的同时又能优化志愿者队伍。”部分单位还组织了专门选拔,例如负责志愿者翻译组和学术及国际活动组的国际处则是对报名同学进行了笔试和面试,重点考察志愿者的外语及口语能力。

 

学生处将目前已选拔出的志愿者分配给学校17个部门或机构,由各单位或机构细化分组与培训。学生处顾蓉老师告诉记者,志愿者分为一般接待组、重点接待组、展览讲解组、宣传工作组、国际接待组等组别,此外还设有志愿者管理组,专门负责全校志愿者的分工、协调、物资配备以及各小组管理工作。

 

细致认真的专业培训

 

为了能够在校庆时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最专业的志愿服务态度迎接校友返校,推进校庆工作,学生处先后两次在就业中心一楼对全校500余名校庆骨干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校庆期间重点工作筹备与安排、校庆接待礼仪工作规范、交大校史校情、创新港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发展、基金会及校友捐赠工作流程和西安交大的书院制等。老师们或风趣幽默,或专业细致地将西迁精神、饮水思源精神、外事活动各项工作礼仪等必备知识和内容讲解给志愿者。两次大型培训之后,学生处、校友部、国际处等部门还对校庆志愿者进行分批、分次的系列培训,不断提高学生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

 

“除了志愿者要定期接受专业培训外,志愿者上岗前将收到统一配备的志愿者服务手册和志愿者徽章等物资,2000余名志愿者将在校庆志愿服务期间身着统一醒目的志愿者服装,为校友和嘉宾做好服务工作。”顾蓉老师希望优秀的校庆志愿者队伍能够将交大学子昂扬朝气的精神面貌展示出来,在交大120岁生日的当天,每一位参与校庆服务的志愿者都能乐在其中,为交大奉献,为交大自豪。

 

紧锣密鼓的展开工作

 

随着校庆日的不断临近,国际处、校友部、校友基金会、志愿者管理组等部门的志愿者已开始服务工作。对校庆志愿服务的准备工作也进入到最终审核和确认的收尾阶段。与各方来客的接洽联系、安排住宿等事宜也逐渐展开。

志愿者工作管理组组长王豪杰目前正在进行志愿者名单的最终确定。作为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的他曾多次参加包括樱花节、高校科学营以及社联志愿者基地举办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对志愿服务工作很感兴趣,也曾多次组织负责志愿活动。这次参与到交大120周年校庆中,能够将以前积累的志愿者服务经验用到实处,为校庆志愿服务工作助力。通过校庆,希望在母校更宽广、更加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彰显责任与担当。”他说。

 

工作管理组另一名组长赵丹阳负责校园导览部分的总体工作。她说,校庆导览本科生共分14小组,每组20人,校庆当天在校园设置24个服务点。每周的培训内容包括上岗规范、工作礼貌用语和排班规范等内容。“我们在校内安排了两百余名导览志愿者,力图为校友呈现“家”的温馨氛围。各志愿服务点合理排布,志愿者配有统一的工作证。工作中志愿者会与校友及来宾积极互动沟通、提供温馨便捷的校园引导和介绍。在与校友的沟通交流中我们能够了解许多老交大的故事,了解交大历史,在校友的身上学习到西迁精神的内涵。”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