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2016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之专题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1       点击量:

5月27日上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三次会议暨2016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之专题论坛于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举行,参加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代表。本次专题论坛设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别为“心理健康教育机制与研究”“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专题论坛。

“心理健康教育机制与研究”专题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主持。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宋宝萍教授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系统思考与探索为主题展开报告。她从注重顶层设计、加强阵地建设、拓展活动载体、注重培训与研究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中的实践经验。随后,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明波主任对心理咨询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问题做主题报告。他以上海市高校实践为引,介绍了把高校学生寻求心理咨询服务过程各环节的相关信息和内容资料进行电脑化的管理系统。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副秘书长章劲元主任将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5年度工作进行比较,向大家展现了中美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理念、专业化发展、危机干预、团体辅导、咨询管理等方面的异同,以及各自的优势与面临的挑战。

“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专题论坛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宏章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李焰教授引入新异时刻的概念,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以新异时刻为工具,对以叙事疗法为取向的心理咨询过程和效果进行研究的主要发现。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杨文圣副教授巧妙地将心理咨询和中国古老的智慧联系在一起,用中国古老的五行思想阐释了心理咨询的基本谈话技术。最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才智介绍了自己利用心理剖析的方法对大学生自杀行为所做的研究,并进一步指出大学生自杀的危险因子,以此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工作提出启示性建议。

随后,会议对2016年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论文征集比赛中评选的优秀论文进行颁奖。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魏星调研员宣读获奖文件,并希望获奖同志可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她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培育先进经验,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民族大学陈秋燕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喜亭教授,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宝萍教授为宋美谕等15位获奖教师颁发优秀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金宏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叶明副处长为高敏等15位教师颁发三等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焰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建青教授,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高成阁教授为彭源等20位获奖教师颁发二等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富珉教授,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魏星老师为连灵等10位获奖教师颁发一等奖。

最后,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致闭幕词,全面回顾了本次高峰论坛的议题,高度肯定了大会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并宣布2016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据悉,下午各高校与会老师还将参观陕西高校的心理咨询机构。

学工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