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文治书院举办第四期“悦享读”读书分享会:不忘初心,共读《宣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量: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文治书院“悦享读”读书分享会上传来的激昂的诵读声。5月27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法学专业各年级团支部和机械联培班团支部,在书院党员之家,共读经典,感受信仰的力量。

 

法学61陈婕同学对《宣言》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她讲到,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部伟大著作中,运用他们创立的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特征进行了科学研究。他们总结了当时工人运动的实践经验,全面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他们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及其向全球扩张的趋势,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揭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及其伟大的历史使命,论证了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共产党的性质和特点,阐明了共产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围绕“《宣言》是如何论证无产阶级革命的必要性”这个问题,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机联培51赵沪同学认为,《宣言》是从以下两个方面论证无产阶级革命必要性的,一方面资本主义私有制及其本质特征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没有解决,西方国家出现了大量的问题;另一方面,工人阶级数量庞大,从资本盈利的角度来说,工人在生产中的重要性不断的减弱,意味着劳动的解放,在生产之余会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追求自己的权利。

 

法学71 闫玥蓉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一直以为《共产党宣言》的内容肯定是偏向理论或者口号的,但是在阅读过后,我觉得马克思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哲学家,在这本书里讲述的理论观点,其精神文化精髓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在自己人生发展道路上,很好的理论指导。尤其是其中的唯物辩证的哲学思想,对一个人的实践活动有着非常强大的思想引导作用。”

 

本次读书分享会上,与会同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剖析解读,并就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收益匪浅。

 

据悉,本次读书分享会是文治书院“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号召同学们响应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在品读经典中提升自身修养,在思想交流中收获知识。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