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研修营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       点击量:

 

7月11日至13日,学校举办2018年“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研修营,来自汉族、维吾尔族、藏族等10个民族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骨干,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辅导员共计30人参加活动。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青年学生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信念教育:上山下乡与知青精神

 

12日上午,研修营全体学员赴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下乡道路。伴随着村民的深情讲述,当年总书记带领群众改天换地、摆脱贫困的奋斗画卷在大家面前展开。党员们在梁家河村支部委员会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研修营成员参观了梁家河村村史馆、知青旧居,以及1974年时任大队党支书的习近平带领村民建成的第一口沼气池等,青年习近平不畏困难的坚毅品格深深地打动了学员们。

 

    

 

 

实地参观:从历史中感悟延安精神

 

12日下午及13日上午,研修营学员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中共中央的驻地,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地,大家再一次接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汇聚而成的延安精神的洗礼,交大学子应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弘扬西迁精神,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现场教学:《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深》、《张思德和为人民服务精神》

 

学员们集体观看了舞台剧《延安延安》,回顾了红色延安精神的诞生历程。研修营活动中还邀请到相关专家为学员们进行《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深》、《张思德和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现场教学,从两个方面展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座谈交流:分享感悟,知识竞赛

 

研修活动结束后,进行了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研修营座谈会,学员们以小组的形式分享了各自的感悟。结合中共党史、延安革命史以及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知识竞赛,学员们在知识问答中提升了对延安精神和十九大报告的进一步认识。

 

仲英书院辅导员商琛提到了自己的三点感悟:“第一是要敢实践,只有在基层体验经历过,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如何奋斗出幸福生活;第二是要多读书,伟人总能利用一切时间去读书,希望同学们也能响应学校‘读100本经典’的号召,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充实自我;第三是要勤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时,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人民服务,当代青年更要有大格局,把自身发展融入到祖国发展中。”

 

启德书院藏族学生巴桑泽仁说道,“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体现,更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食粮。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只有继承延安精神,怀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崇高理想,才能坚定信念、义无反顾,才能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仲英书院的学生党员陈佳鼎对延安精神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延安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需要传承和发扬的伟大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习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意识,要培养不怕苦、不怕累、敢吃苦、能吃苦的意志品质,要培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新的使命——中国梦,56个民族应该团结起来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延安、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之行,不仅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一堂丰富的人生课。“知青精神”“延安精神”“革命精神”与交大学子进行了思想的交流碰撞,照亮了同学们砥砺奋进的道路,激励大家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爱国、奋斗,创造属于交大人的辉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