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院新闻

文治书院成功举办“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之“悦享读”第二期读书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量:

 

为响应“思想交大”建设的号召,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阅读百本经典落细落实,发挥党团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文治书院决定在党团支部中实施 “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继4月21日举办第一期读书会之后, 28日,“悦享读”读书分享会第二期在书院党员之家成功举办。

 

本次分享会由学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凤凰社协办、15、16、17级信息、电子、电信类专业的12个团支部代表参加,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乡土中国》、《孙子兵法》、《国富论》四本经典著作,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会上,支部的支委向与会同学介绍了文治书院“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希望文治学子勤于学、敏于思,与经典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阅读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接下来,与会同学按照年级,将本期要读的几本书做了简要介绍,并对书中涉及到的难点知识进行了解析,帮助大家更好地阅读和理解书籍内容。来自各年级的同学分别选取了感兴趣的章节进行了现场的领读,并带来自己的感悟与参会者分享。电信712班彭博同学首先谈到:“唯有阅读可以让人明智,捧着这本书籍,我感觉亲眼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在西部洋溢的青春,在彼时窘困的环境下发散出熠熠光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再用来怀念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就独具家国情怀,令人敬佩。他的蓬勃青春,也正是我们当下所处的青春,更值得我们去珍惜,去奋斗。一切成就来之不易,吾辈更需继续努力!” 电信710郭帅琦慷慨激昂的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全程参与者,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电信79班孙忠昊则联系实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从书中可知,习近平总书记读书是相当不易的,必须挤出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书籍也不易找到。这与我们形成了鲜明对比。学校和书院倡导鼓励我们好读书读好书,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读书环境,而有些同学做的却不尽如人意,浪费了很多宝贵的读书时间,我们应该反思自己不好的行为。

 

接下来,来自电子63班王书才同学结合《孙子兵法》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他说:“印象很深的一句: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说的是: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军民的生死,国家的存亡,是不能够不认真研究的。这对于现如今的国防最好指导之一,落后就要挨打,对于一个国家,军事实力是维护国家和平和安全坚强后盾,只有居安思危,让自己的实力提升,才能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对于企业竞争也是如此,只有时刻考虑到外来威胁,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路径。”此外,他还谈到,知己知彼,而百战不殆。对于个人来说,我们时刻处于竞争的洪流中,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把自己变得更强,这个强自然是相对于别人来说,所以只有看到别人的进步,才能映射到自己身上,学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来促使自己进步,何尝不是一种个人能力提升的方式。

 

来自电子53班李睿涛谈了他读《国富论》以后的一些想法,认为以英国的《航海法》作为反面教材,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会带来另一贸易国的报复。虽然这样的保护主义在一段时间内,会起到保护本国商人利益的作用,但是贸易的另一重要目的在于国民的消费,即消费者的利益。损民肥商,这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而且,在你向对方设置贸易壁垒的时候,人家也在对你进行报复,也会采取和你近似的手段。这样的状况不利于贸易自由,不利于商品的自由流通,当然也不利于资本的自由流通,实际上受损的是双方国民的利益。他谈到,斯密所谈“自由”乃“贸易自由”,斯密以为“贸易自由”能够增进人类幸福;然而,“贸易自由”至今尚未成功,到底其与人类“终极幸福”有多大关系?我认为,贸易自由只能够满足人类的物质需求,暂得肉欲的享受,无法到达“终极幸福”。

 

2个多小时的分享会,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既增长了知识,又交流了思想。阅读,确实让大家受益匪浅,经典,确实“阅读悦享读”。

 

高尔基说过:“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 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阅读,让人受益匪浅。据悉,本次“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包含了 “悦享读”读书分享会、“悦享读”读书感悟、“悦享读”读书接力、“悦享读”读书笔记展以及“悦享读”榜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