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四个坚定不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重要保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9-23       点击量: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论断。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四个坚定不移是在总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从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但同时也面临着新世纪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所呈现的一系列重要阶段性特征,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党中央深刻把握机遇和挑战,为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全局,向全党提出四个坚定不移的重大要求。

  四个坚定不移是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重要保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是破解各种难题,不断开拓事业新局面的法宝。在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应对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带来的新课题新矛盾,依然要依靠这个法宝。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才有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反映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改善民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问题,实行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必由之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本世纪头二十年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它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具有巨大的感召力。牢牢把握奋斗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扎实推进,应当是全党同志时刻不能忘记的大事。四个坚定不移从思想保障、发展动力、发展途径和奋斗目标方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保证。

  四个坚定不移突出强调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重要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对于统一思想,澄清迷误,具有重大意义。今天,中国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面临的都是深层次的矛盾,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勇气和韧性;另一方面,少数人否定改革、质疑开放,影响干部群众改革攻坚的信心。因此,旗帜鲜明地提出改革开放要坚定不移,事关改革前途,极为重要。

  强调坚定不移,就是说在认识上要斩钉截铁,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这就必须确立从大局上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邓小平在讲到他的著作时说,这里所讲的东西,不论是对现在还是对未来,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来讲的。邓小平理论是这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这样,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也是这样。我们应当学会从党和国家命运的高度来观察和思考问题,着眼大局,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的思维方法。以局部出现的问题为由,动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就是思想方法片面的典型表现。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定不移。

  四个坚定不移是相互联系的,需要全面地把握和贯彻。例如,解放思想是前提,只有解放思想一以贯之,贯彻其他三个坚定不移才有基础。再例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需要体制保障,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排除体制机制障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才不至于成为单纯的口号。总之,四个坚定不移之间都存在紧密联系,需要全面把握,整体推进,在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