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陆天舒:入眼用脑倾心,兴十九大学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6       点击量:

十月下旬一周,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在轰轰烈烈中胜利闭幕。这场震惊中国,更加震撼世界的大会,诞生了太多的“新”,相信感同身受的你也一定被铺天盖地的政论时评刷了屏。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辅之有道,导之以行,有责任有义务为大家启学十九大,我们不说条条框框,不弹高山流水,接点地气,来点实诚,送点“干货”,相信这块小砖能够引来更多的璞玉。

话不多说,十九大来了,仙交学子岂能不兴学“习”之风?理由太多了,这里且先来几条:

因为我们是中国公民。宪法法律规定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作为当家作主的一份子,主人翁意识不可没有;再则,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执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有机统一的,十九大不仅仅是党内大事,更是国家大事,政治生活的参与者不可不参加。

因为我们是有志青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花了200多字提及我们,可谓用心良苦。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即将见证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有志之士,我们无可回避,必须肩负起时代使命,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要闻时刻挂在心间,融在骨子里;

因为我们是新时代党和国家重点培养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国家赋予高校学生的要求和遵循,我们的学校是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为办学定位的,保持密切关注学“习”是回应国家和学校诉求的应有之义;又红又专是国家的期待也是我们成长成才的目标,“双一流”自当与学校同心同步;

因为我们求进步谋发展,有更好的前途和对明天的迫切诉求。浩浩荡荡的世界大势,脱离社会发展、逆时代潮流,更加不可能成就一番伟业。所以亲爱的同学们,主动学“习”也是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蓄势。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孔子的话佐证,要学好十九大这本宝典,我们既要做知之者,也要做好之者,更要做乐之者。

先知之,知悉“是什么”。十九大前前后后,全程聆听习大大的报告讲话,不难发现,总书记的站位很高,讲话很深,报告很长,道理很沉,内容很实,变化很大。简单梳理一下,不难发现:五年来,我们伟大的党带领国家,办成了令世界难以想象的大事情,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不一样了,我们逐梦的征途中加入了新的思想作为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国家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阶段规划,我们的中国梦更加指日可待。

“用理论武装头脑”是我们常常会说的老话。诚然,这是政治素养、公民意识的重要体现。献个丑给个现身说法,弹过钢琴的同学一定知晓,从看谱弹奏到背谱,依赖于一定的肌肉记忆后方可打破谱行结界,而这个前提也必须是先要“入眼”,将无数的蝌蚪符号烂熟于心后,手指方能熟练演奏。学习十九大与弹琴背谱道理无二,首先就要把“入眼”的工作做好,把十九大最新的表述和语汇入眼,把十九大最新的精神和要义说的出口,这就要了解它的条目和基本内容,走马观花的“看过”还算不上合格的“知之”。第一次看过,再次见到时能够敏感复现,第一时间能够反应过来主要内容和关键表述,方可算得上精准。

再好之,明确“为什么”。老生常谈三段论的第二段。正所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圣贤孔子早在先前就有云,“学而不思则罔”。只“入”不“转”的机械记忆,浅尝辄止不仅侮辱智商,而且不代表交大学子的水平。学究一点说,作为兼具社会象牙塔知识生产、传播和创造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一探究竟,没有道理不能想通弄明,更没有缘由不把国家的进步发展与个人成长融为一体。

纵观整个报告,近3个半小时3万余字的海量输出,浓缩了我们国家近5年来举世瞩目的发展,传承着党带领中华民族向中国梦不断进军的千秋伟业,描绘了离我们最近五年的宏伟蓝图,堪为当之无愧的时代经典,如此巨著不读不学不思,恐怕真的是要OUT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思考促进新发展,缺乏深度加工的信息,大脑的记忆终究难以长命,同样缺乏深度理解和认识的东西,终将难以在大脑中恒久。因此,光知道十九大的内容显然是不够的,一经头脑风暴,问题就成串了:为什么要学习十九大以来的一系列新思想?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还被确立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说十九大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因为重要,因为需要,因为相关。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告诉我们,在人的五种基本需求中,处于最底层的是生理和物质需求。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党带领我们完成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跨越,这个基本的生存需求已不再是大问题。而居于高级层面的需要,诸如安全感、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份报告定的基调也非常鲜明,确实给出了清楚的答案,“新型国家安全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这些真实有力可触碰的存在,不由得让我们幸福充沛、自信满满,也不由得去慨叹国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胸中有底气,脚下有力量,眼前有希望!

聊举一处,现今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从内在无时不在影射我们所处的生活。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VS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95后、00后的新生代们,今天不再会为上不了学而苦恼,而是去哪里上而彷徨;就业找工作说不难也难,不难的是我们有了广阔的选择,纠结的则是去哪找工作,去一线二线三线还是其他,以及找到多高质量的工作。众所周知,较大城市由于发展起步早,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提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明显会与较小城市有较大差距,故而对于人才的吸引相对较大。无论求学择业,纠结点的出现深层次反映出的不正是专业学科发展与地区发展不平衡吗?

终乐之,夯实“怎样做”。想要进阶到“乐之”的状态,就要把学理论与实践真正有机结合,将十九大的精神内核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十九大报告作为先进理论,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将对中国今后的发展产生强大的驱动力。对于处在时代洪流中的我们而言,响应时代号召,与时俱进地进行自我能力的提升则是当务之急。我们很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而幸福的时代,必将身在其中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时,将自身融入悠悠历史长河中的一段。结合党和国家发展目标,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结合自身的专业发展,量身制定务实的行动清单,步步为营,加速稳进,在祖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凝聚青春智慧、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