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姬姣姣:同享改革惠民福,共绘美好未来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0       点击量:

最近在和入党积极分子谈话,经常会聊到家乡近五年发生的变化,其中一个学生的讲述令我感动不已。姑娘说自己的父亲母亲都是煤矿工人,家就住在煤矿边上,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去矿井口找妈妈,总会看见一波波刚上井的工人。全身黑黝黝的,只有说话时能看见一口亮锃锃的大白牙。有一次去找爸爸,看到会议室里换过衣服的叔叔们累到连站都没力气,面色苍白,面容痴傻,甚至连话都说不清楚。爸爸说是因为叔叔们工作太久,安全没有保障。后来,有一天瓦斯爆炸,有人员伤亡,学生聊到担心爸爸的安全时差点落泪。

“但是最近几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聊到国家出台的各种惠民政策时学生激动不已。“现在家乡大力发展新能源,安全保障措施也更加完善,少了好多小煤矿,保存下来的煤矿安全系数也有了大大的提高”。同时,完善的教育政策也让她有机会在重点高中读书,说到“我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如愿以偿来到了交大”的时候,我看到她眼里闪着光,是温暖的感恩之光,也是坚定的理想之光。

民之生计,国之大事。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九大报告透露的这些民生举措,每件都是全体人民关注的民生大事,惠民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学习十九大报告,我们似乎在和党和国家一起绘制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字字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一)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并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深刻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一天的教育工作中,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西迁精神、交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二)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让我们有“干劲”。

习总书记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项促就业、助创业的政策出台,就业状况持续改善,成功解决了6500万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就业是一个家庭稳定与成长的基础,与教育同等重要。党和国家各部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也让我们在做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充满了“干劲”。

(三)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我们都有“获得感”。

我们的获得感会有哪些呢?我的钱包还能再鼓一点;我能有安心居住的房子;看病会更方便;等我老了,生活会更有保障;蓝天白云会更多一些;年轻干部会有更大发展空间;市场环境会更好;我的收入会继续提高,顺利迈入小康社会;我们能享受到更好的社会保障;我能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我们更有“使命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明确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当一些发达国家因失业率攀升引发民众不满、社会动荡时,我们十八大以来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6500万个。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决心让我们这一代人更有使命感,更有信心努力让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五)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我们更有“保障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从社区到医院的生命线、从田野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线是我们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十九大报告为全体国民描绘的“健康中国”总体路线图,让我们有了保障感,更坚定地沿着十九大画出的健康中国路线图扎实前行,幸福生活。

(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我们更有“期待感”。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社会治理创新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而健全体系,加强保障,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想一想我们每天的生活,从睁眼,到睡觉休息,上学、买菜、健身、看病、工作、交通等方方面面的感受,都是获得感,期待感的体现。

(七)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让我们更有“安全感”。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十九大报告中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是“国家安全”,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重视,并作了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论述。前段时间热播的《战狼2》,燃起了全民爱国情怀。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在影片中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祖国在保卫他的人民的安全上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我爱我国家……”让我们一起哼唱着《国家》,同享改革惠民福,共绘未来美好图。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