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王倩:筑成才梦,铸优秀人,做学生追梦路上的铺路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十九大报告的开篇之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全党全民族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幅美好的图景,这幅图景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这幅图景,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同心同德,共同绘就。当代大学生就是未来绘制这幅图景的中坚力量。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全面推进,让中国高等教育昂首迈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这个伟大新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帮筑学生成才梦、力铸更多优秀人,这应该是我们教育者的中国梦。

高扬四面旗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变迁,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积淀下来的独特文化和优良的文化传统,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校近几年提出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厚实学生人文素养,要求学生阅读100本经典,聆听100场报告,认识100位老师,参加100场活动。这就是我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抓手,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聆听报告、结识师友、践行实践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镌刻于心中,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熏陶中,建筑青年一代梦想的灵魂,不断激发青年发展的蓬勃力量,打造出交大学生的名片。

弘扬西迁精神

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培养

学校建校史上有一张最值得纪念的照片——彭康校长带着几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踏勘,他的脸上洋溢着希望和喜悦,仿佛在向身边人描述着这里未来的情景。

国家一声号召,一群胸怀大局的知识分子毅然放弃上海优越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奔向条件艰苦的大西北,成为黄土地的拓荒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60余年来,一代代的交大人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中国的西部建立了一座高等学府,树立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这是一种伟大的家国情怀。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家国情怀是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与担当。当前,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青年一代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情怀意识淡薄问题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用优良传统教育人,讲好交大故事,讲好彭康精神,帮助大学生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艰苦创业,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辅导员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