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朱荣峰:坚持育人初心,让思想政治教育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量:

南洋书院  朱荣峰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蓝图,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人员,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把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推向更高层次,不断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和质量。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育人工作初心。党的十九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开始,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从曾经的二三十人走到今天这个拥有几千万成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最有生机与活力的政党的“压舱石”。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人民,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的成绩。大学生是新时代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引导好、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当代大学生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牢牢抓住“人民”这个工作的初心和动力,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学生,扎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工作,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使命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杰出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培养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凝聚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当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斗、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总结的伟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强大内核。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围绕国家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是青年一代的中流砥柱,是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是实现我国宏伟蓝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作为新时代的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始终以学生学业、学风建设为中心,抓好学生党支部、班级和团支部、社团等基层组织建设;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和践行“西迁精神”,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扎实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学生奉献报国精神及使命担当教育,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给“西迁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思想政治教育落地生根。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伟大的成就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伟大的事业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意志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信心更加厚重,我们要不忘初心、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用“西迁精神”这一宝贵财富教育和滋养学生,牢记育人初心、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交大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