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雷玉晗:吹响战“疫”的青春号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量: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对这句话,我从未有过如此深的感受。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温馨团圆的春节气氛,取而代之的是广大人民攻克难关的画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成为了主力军。他们义无反顾,汇入抗“疫”大军中,以实际行动,共同吹响战“疫”的青春号角。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青年优秀代表座谈时谈到,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突如其来的病毒,对当代青年来说,是时代的考验。在这特殊的时期,每一个青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各个岗位奉献自己。青年们写上“请战书”,穿上白大褂,带起口罩,奔赴前线,那一张张或许稚气或许青涩,但一定坚毅的脸庞,便是当代青年在危难时刻给予时代的铿锵回应。

“谁不怕感染,但我们就是要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此时此刻,我们只是想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记录了当代青年勇担时代大任的精神面貌。“硬核女孩:带5800个口罩回国!”“战疫不容迟,青年战役突击队勇担当!” “请组织考验我!”深圳6名抗疫一线的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诸多新闻,书写着抗击疫情战斗中的青春力量。正如一位青年所说:“我们是能担当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青年的内心奔涌着家国情怀,肩头扛着责任担当,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的青春浸染着我们伟大民族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底色。

青年的奋斗和奉献书写着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青年的立身之本,也是情之所系。在疫情面前,无数的鲜活事例充分证明,当代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面临着挑战,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也必将勇敢前行,不负时代。

 

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中,习总书记感慨: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非典那一年,我还是个孩子,是你们冲在第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现在,该是我们去扛起重担的时候了。”一位青年如是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新一代的青年已经扛起了重担,在风雨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而新时代的荣光,也将属于青年,激励着青年不懈前行!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个离实现伟大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为接近的新时代,在这场突如其来却永不会让人倒下的战疫中,愿更多青年勇担时代大任,充当“热血生力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以无所畏惧的身影,彰显与时俱进的青春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