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中心 > 二级心理辅导站 > 正文

二级心理辅导站

学生处、大学生党委开展本科生安全稳定及心理帮扶工作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量:

2017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学生处、大学生党委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对书院开展了以此安全稳定及心理帮扶工作调研。本次调研分为四组,由学生处1位副处长、1位主管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1位分管书院的专业教师深入到每个书院,与相关书院的院务主任、副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座谈讨论,听取书院本学期以来排查学生安全稳定及学业、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就如何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及有效帮扶存在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学生安全是校园稳定的基础,各个书院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排查和总结。调研过程中各书院报告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学生情况,就重点学生的学业问题、家庭矛盾、经济困难、个性偏差等方面问题逐一进行讨论交流,共同分析学生问题的原因,可能的解决办法和可以运用的资源。书院辅导员结合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重点学生帮扶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对学籍管理制度、学生奖惩办法等现有规章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是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调研还就各书院掌握的出现心理问题或者精神疾病的学生、遭遇重大打击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了分析研讨,书院辅导员报告了心理问题学生的基本状况及已采取的措施,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危机学生的特点及应对措施,并对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心理委员、宿舍长培训,普及心理危机和自杀预防知识,通过有效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理心理危机学生提出了建议。

本次调研是学工部和大学生党委在中央巡视整改期间对学生工作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的专项安排,体现了学校对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心理帮扶工作的重视,促进了书院辅导员对特殊学生的排查和分析,提高了辅导员发现和解决重点学生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调研从学生处、书院管理角度和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角度共同分析问题,群策群力,是对校园稳定和心理帮扶工作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