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交大“书院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9-25       点击量:

■书院制西北首现交大。
■书院制"以学生为本",倡导文化回归。
■学生生活和学习以"书院"为主,"学院"则强调教学和科研。

 

 

  现在高校校园内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学生的思想价值观都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加之近年来的高校扩招,校园的学风、校风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以致一些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上出现了一些偏差。而书院制恰恰弥补了这样的缺失。

  几乎所有的交大学生都知道彭康书院。

  顺着一位大三学生的指引,远远就可望见西安交通大学东南角写着"彭康书院"的蓝白相间标识牌。

  东18、19、20,三栋贴着白瓷砖外墙的宿舍,构成了彭康书院的生活社区,宿舍楼间,一个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不停地滚动播放着书院讲座信息和各类通知。

  这座开办已有2年、拥有3200名学生的书院以西安交大首任校长彭康之名命名。它的诞生不乏争议,而它的育人模式更值得探究。9月初,记者走进了"彭康书院"。

  

  彭康书院“严”字当头

  "跟想象中的大学生活不太一样,老师管得挺严格的。""刚开始觉得不自由,特别是六点半起来出早操,时间长了反倒使我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谈到身处彭康书院生活的感受,今年上大二的学生潘齐(化名)觉得很满意。与其他学院不同,彭康书院早上响铃,学生要求统一起床出操,晚上统一熄灯,这和现在众多高校开始实行整夜不熄灯、没有早晨出操的做法相比,有着明显不同的用意。

  彭康书院的学生体验的是一种不同的大学生活:早上响铃统一起床出操,晚上统一熄灯,生活上似乎有点半军事化管理。在本科期间,这些学生不仅是专业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书院的学生和主人,还要参与书院的自主管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

  "起立!""请坐。"这种在中小学上课前向老师问好的场景,如今也出现在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学生的课堂上。据了解,彭康书院要求每位学生在教室上课前要统一 "起立"向任课老师行礼,待老师说"请坐"后方能坐下。"这样不仅体现了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尊重,而且也有利于严肃课堂纪律。"

  在书院的每位学生手中,都有一张品德操行卡,上面记录着社会实践、科技竞赛、文体活动、宿舍卫生等方面内容,并对其每一次活动进行评分。

  据悉,彭康书院设院长、副院长和党总支书记,并配有若干常任导师和兼职导师。书院常住导师和学生同住同吃,与每一位学生谈生活、谈学习、谈理想,对学业采取相应的辅导措施。

  "相对于以往的学院制,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有利于相互交流,增进集体合作氛围;另外,现在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更多地强调个性发展,而缺乏集体协作精神,书院强调更多的集体与统一活动,并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这实质上也有'补课'的性质。" 书院常住导师南亚娟这样介绍书院制的特色。

  一个明显的表现是,书院制改变了大学新生入校之后常见的松懈和懒散。一年间,彭康书院学生的上课出勤率、体育达标率明显高于往年同级学生,课程考核的不及格率却大大降低。

  

  并非培养“儒生”的书院

  "是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和教书育人,使学生们知道大孝至上,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儒家学说的精髓。"今年3月,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学生史美震的父亲史建国致信彭康书院院长,对学校和书院表示感谢。

  上一个寒假前,彭康书院给全院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信,要求学生回家为家里做一件有特殊意义的事,对父母进行访谈,感受父母亲对自己的爱心和期望,用行动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学会"感恩"。这是史建国在收获了史美震的成长惊喜后,为彭康书院写下的一封感谢信。

  一千多年前中国书院制注重人文教育和性情陶冶,而在交大,实施书院制的目的是希望倡导一种文化回归,"呼唤已经失去的东西,抵御各种诱惑"。

  有专家认为,市场经济已经渗入高校,这使学生的思想价值观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而近年来高校的扩招,对于校园的学风也产生了微妙影响,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成为在人才培养中的薄弱环节。过去高校学生管理教育侧重于专业学院,却忽视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生活管理。

  据介绍,交大书院制的初衷在于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通识教育阶段增加交流,自我管理,共同成长。在两年的通识教育阶段结束后,学生将回归学院,接受专业课程的训练和培养。

  书院制在交大“试点”已有3年。

  早在2005年,交大即已成立了"文治苑",对书院制管理作了尝试。来自电气、管理、航天、外语、人文、生命和公管等7个学院的697名2005级男生接受书院制管理。此后的跟踪统计显示,一年间,入住文治苑的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和课程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其他学院的学生。

  2006年,西安交大成立以老校长彭康名字命名的书院,院长由丘进教授担任。学校东校区3200多名不同专业的新生统一进入书院管理。以生活社区为载体,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与行为进行养成教育。

  今年秋季,交大相继成立了文治书院和宗濂书院,共有3900余名新生入住。文治书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教授出任院长。宗濂书院由交大原党委书记朱宏亮教授出任院长。

  "我们设立书院,不是单纯地回到过去,也不是简单地模仿欧美一些大学的书院制,而是赋予书院新的内涵。"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认为,书院制是一种学生社区的新形式,是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 同时也是学生离开父母后一个新的"大家庭"。

  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彭康书院院长丘进表示,要想使学生成为创造力强的优秀人才,就必须通过更精细的"滴灌",让他们打下坚实基础,"养成严谨的学习生活习惯,塑造健康心理,培养优良品质和高尚人格"。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中国延续千年的书院制,如今重归大学,这个在我国封建社会后期兴起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教育机构,为我国古代教育的发展和学术的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随着教育制度的发展,书院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高校出现的书院制,和古代的书院制以及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的书院制相比已有很大区别,过去的书院承担着教导学生做人做事与传授专业课的双重任务,国外大学由于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一个导师指导几名学生成为其书院制的显著特色。

  而西安交大设立的书院制主要是一种校园里的学生社区生活管理模式,是借用了古代书院制的名称,主要是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承担的是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与行为养成等方面的任务。学校认为,这是在新形势下学校对学生管理模式的一种新探索。

  "今后,学生课外的生活和学习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以'书院'为主,'学院'则强调教学和科研。"谈到"书院制",郑南宁校长表示,目前交大已经基本理清"书院"的发展思路。

  交大校党委书记王建华认为,书院建设与西安交通大学的目标定位以及育人模式的改革是一致的。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要求我们深入思考人才培养问题。实践已经证明,书院建设有利于加强以通识和能力教育为主的本科生培养,为造就创新型高端人才提供了可行途径,"书院制"就是为学校实现这样的育人目标而采取的有力举措。

  目前,书院还存在单纯行政化管理、学生活动和交流空间不足等问题,一些规章制度还有待完善。如何改变存在的这些问题,营造一个有序、快乐,适合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书院,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丘进认为,保证新生入学很快地能够与大学课程学习接轨,是书院应解决的问题之一。比如学习数学、物理之类的课程,目的在于锻炼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和认识物质世界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基础训练,也是交大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

  书院制在全国其他高校也有出现。早在2005年秋季,复旦大学近3700名新生入学报到时,就进入了新构建的"复旦学院",目前,该校的复旦学院下设四个书院。在这里学生接受一年的文理基础课程教育和综合教育,之后再进入各自的专业学习。

  此外,被誉为"亚洲最美丽校园"的香港中文大学,也实行独具特色的"书院制"教育,在课堂之外,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和不同地域的同学和老师集中在书院居住、生活和管理,促进彼此的交流与学习,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各种需要。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