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习安全知识,建设平安校园——启德书院举办新生养成教育安全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2       点击量:

学习安全知识,建设平安校园

安全是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本保证,是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和立志成才的首要条件。为了强化新生的安全意识,建设平安校园,在中秋和十一假期来临之际,启德书院党总支在2015年9月20日晚7点于病南教室举办了一场“安全教育讲座”,邀请了保卫处的南华队长作为演讲嘉宾。此次讲座由13级医学党支部和13级经护党支部共同承办,两个党支部分工合理,执行有力,为当晚的讲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启德书院党总支和书院老师对此次讲座十分重视。启德书院常任导师吴发灿老师、吕茵老师以及启德书院党总支委员都来到了现场,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此次讲座的精华是保卫处南华大队长的讲话,南华大队长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实例,有条有理地讲述了校园生活中的主要安全隐患以及对策,重点强调了大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两个方面。人身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之间因矛盾而引起的肢体冲突、违规用电部分引起的火灾、混入校园的不法分子,都是人身安全的重要隐患。南队长结合之前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事例,告诉同学们这些事故的严重后果,提醒同学们要妥善处理同学关系,和平解决矛盾;注意安全用电,不用违规电器;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肢体动作教授了几招实用的防身术,以备不时之需。财产安全是安全工作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据南队长介绍,校园中85%的案件属于财产安全事件。最近正值开学,学校里面混入的闲杂人等在新生之间行骗,不少同学因为一时疏忽大意,损失了大量财产。保卫处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追回了大量被骗钱款。南队长提醒大家要辨清是非,不要轻信他人,一旦被骗,要及时联系保卫处并报警。当然,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当大家面临人身和财产的损失时,要学会用适当的手段寻求帮助、脱离险境,要学会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在此也温馨提示大家兴庆校区保卫处的电话为82668110,雁塔校区为82655110,今后大家遇到任何安全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两个号码来寻求帮助。

整场讲座笑声不断,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使此次讲座的重要意义得到了体现:新生刚刚踏入大学,开始独立生活,安全问题时常被忽略。书院的安全教育讲座全方位讲解了各大安全问题,及时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帮助同学们掌握防范手段。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讲座结束之后,认真思考和总讲座内容,让自己远离危险,让安全的警钟长留心中。在此也提示大家:中秋、十一长假即将到来,请大家注意出行、出游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享受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启德书院党总支

2015.9.27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