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班级铸就个人,个人成就班级——访启德书院临床311班获“校级出彩团支部”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6       点击量:

班级铸就个人,个人成就班级

——访临床311班获“校级出彩团支部”有感

临床311班,作为临床专业众多班级中的一个,它很普通;但对这个班级的22名同学来说,这却是他们共同经历风雨而组建起来的大家庭,临床311班承载着班内每个人的努力,也凝结着每个人的欢乐。从大一懵懂入学以来,班内成员都不断地为这个家庭的建设添砖加瓦,这个优秀的班集体也在参与的各类活动中逐渐成长。入学两年有余,临床311班在老师的亲切指导、班委的优秀管理、成员的相互合作下,已然成为了一个集凝聚力与班级活力为一体的优秀集体,并且在今年他们荣获“校级出彩团支部”。

11月1日,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资讯中心有幸邀约到临床311班班长杨丽娜、团支书吴英以及班级代表张青青同学,她们将与启德师生分享班级荣誉背后的故事。

班级管理

首先,临床311班能成为这样优秀的班集体,得益于先进切实的班级管理模式。班长杨丽娜向大家介绍,他们采用老师-班长-班委-舍长-同学的网格状管理方法。老师下发的通知由班长通知班委,班委确保舍长收到,舍长负责通知舍员,这一模式保障了班委处理班级事务的高效性与消息在全班范围内流通的时效性。正是因为建立了如此完备的班级管理模式,临床311班才能井然有序,为班级活动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班级文化

每一次活动中,同学们虽然性格迥异,但都积极的把自己的能量汇聚到班级中,逐渐融合产生了临床311班独特的班级文化——亲切、团结、活力。班委们在工作中,以乐于助人、忠恕任事的作风得到了大家的承认。张青青同学在访谈中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她曾经在评定奖学金时因为一些原因,不幸落选,虽然班内的心理委员远在新疆,与她隔着万水千山,但当他听到消息后马上打来电话安慰,让心情低落的张青青受到了鼓舞。另外,临床311班的班级凝聚力和活力也是这个大家庭取得优秀成绩的重要因素。班长杨丽娜介绍道,在复赛答辩之前,班内仅有四块宣传板,当得知进入复赛后,全班同学齐心协力,在短短三天内绘制了20多块宣传板,当最后班级成员并肩站在答辩舞台上时,所有人的目光都汇聚在他们身上,一张张板子,一份份努力,班内的每一个成员都坚信他们是最棒的。

班委定位

最后,临床311班团支部书记吴英向大家讲述了为什么他们的班委可以带动起全班成员的秘密。那就是班委们对自己始终定位清楚,他们在班级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班委是服务者,因为大家,班委工作才有了意义,班委的权利是同学们赋予的,那么就应该考虑如何更好的服务同学。此外,一个班级想要团结有序,班委间应该有明确分工。在临床311班,班长统领班委传达任务,团支书把握班级思想风向,心理委员调节大家心理动态等等。明确的分工既方便班委协调工作,也能更有效的帮助同学解决问题。

你若想走的快,便一个人走;你若想走的远,便一群人走。一个集体的优秀源于每一位成员的奉献,一个优秀的集体也必然会带动每一位成员。成就自我的方式之一就是在灿烂的星河里发出自己的光芒。当一个人优秀时,我们可以模仿他,但当一群人优秀时,我们却可以尝试成为他们。不妨趁着身边有好友,路上有阳光,积极地投入到班级活动中去,你总会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

作者 资讯中心温静

责任编辑 马书音

2015.11.2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