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宗濂书院“朋辈学长综合能力训练营”开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6       点击量:

2017年06月23日宗濂书院朋辈学长综合能力提升训练营开营啦!该项目的负责人梁俊凤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该训练营主要帮助朋辈学长获得指导和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各项技能以及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书院综能项目,学长帮助学弟学妹是一个助人和自助的双赢。

开营第一讲我们有幸邀请到陈雪凤教授就朋辈学长应当具备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职责向大家传授她学生工作四十年来的心得和经验。

首先,陈老师请同学们就工作意义与意愿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想要将学长学姐对自己的帮助传递下去;有的希望能借此来提升能力实现价值;也有的表示以此回馈书院。接着,陈老师说,朋辈学长是书院的得力助手,是新生的知心朋友、学业引导、生活参谋。并且对朋辈学长的工作职责做出了详细介绍:第一,协助辅导员完成家庭情况摸底和班委选举工作;给予新生学业辅导,帮助其做好职业规划;指导新生安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第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新生参与社会实践等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第三,及时反映并设法解决新生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注意宿舍关系问题。另外,陈老师也列举了朋辈学长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建议。强调我们应该时刻提高责任意识,耐心、细心做好工作,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并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做好工作记录,不断总结,提高工作能力。最后陈老师再次鼓励我们,希望我们通过培训能够在工作中帮助新生,提升自己,为书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本次培训,使同学们更加清楚了朋辈学长的工作职责与要求,对将来工作的方法也有了一定把握也为我们朋辈学长的选拔打下一定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2017级新生辅导工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