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彭康书院与仲英书院共同举办2017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艾滋病及肺结核知识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量:

为帮助大一新生了解健康知识,增强对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的认识,11月8日,彭康书院和仲英书院共同举办了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艾滋病及肺结核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校医院徐蕾副院长和杨浩杰医生,分别为学生普及了有关艾滋病和肺结核的知识。

艾滋病是全球范围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变革,我国艾滋病患者数量正在快速增加,青少年已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校医院徐蕾副院长就艾滋病的现状和具体问题展开分析。徐院长指出,虽然目前国内、省内艾滋病病例不多,但是增长速度快,而且在发病者中,大学生群体占很大一部分比例。2016年我省新报告HIV感染者/AIDS病例仍以青壮年为主,并呈现较快上升趋势。因此,高校艾滋病防控形势严峻,有效遏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快速蔓延是我国防艾体系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对我国艾滋病疫情控制至关重要。徐院长对艾滋病染病分布情况客观全面的分析,帮助一些同学纠正了错误意识,从而认识到艾滋病离大学生活其实并不遥远。接着他对艾滋病基本概况、致病机理、传播方式做出了细致的介绍。在介绍其致病机理的同时对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不同时期的症状特征进行了描述,使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更加全面。他告诫同学们要洁身自好、注意安全卫生。此外,徐院长呼吁学生应该关爱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患者,并通过专业知识的普及消除了一些学生对于“蚊虫也能传播艾滋病”、“得了艾滋病就是死路一条”的误解。最后徐院长介绍了西安交大在预防学生感染艾滋病方面做的工作,演示了“青艾盒”的使用方法,“青艾盒”的使用可以提高高危人群自愿主动检测率,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提高阳性结果人群治疗和随访率,进一步控制艾滋病在高校的传播。最后通过几个有趣的视频使学生更进一步了解艾滋病。

在我国,结核病是成年人十大死亡病因之一,每年受结核病困扰的人不计其数。本次讲座校医院的杨浩杰医生为学生们介绍了结核病相关的内容。杨医生指出,学校是人口密度较高的场所,人与人之间接触也较为密切,学生群体免疫力较低,自身缺乏锻炼加上繁重的学习任务,校园中结核病发病概率很高。杨医生随后对结核病相关症状进行一一描述,并针对类似症状发生后该如何检查做出了仔细的解释。老师对结核病基本概况的细致详尽的讲解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结核病,并且学会如何辨别初期症状以及如何进一步进行检查。杨医生指出做好结核病的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结核病原体的传播,是我们保护自己及身边亲人最有效的措施。杨医生的讲解引起了学生对结核病的重视,纷纷表示要关注身体健康,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在讲座的最后,杨医生补充了有关水痘的知识,增加了学生防痘治痘的相关知识。

新生养成教育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学校关心同学身心健康的集中体现,在交大的关爱下,我们必将茁壮成长,以最新的姿态迎接祖国的召唤。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