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西安交大在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中摘得2金4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8       点击量:

近日,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赛区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本次大赛共有包括韩国首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142所高校的301支队伍参赛。西安交通大学ACM代表队历经多轮激烈角逐,从亚洲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获得金奖。

ACM-ICPC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级大学生计算机类赛事,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旨在激励当代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其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和挑战精神。比赛以3人组队形式参赛,每队只能使用1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用C、C++或Java中的任意一种程序语言编写程序,解决10余个问题。竞赛全部英语命题,涉及知识面广泛,包括搜索、模拟、动态规划、贪心、数据结构、图论、概率、组合数学等。考验选手的问题分析能力,算法实现能力,限时和高压力下编写程序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将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列为第四顺位。

在校团委、电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共同努力,通过了第一轮全国邀请赛,第二轮全国网络赛的层层筛选,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最终顺利进入总决赛。为了迎接本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西安交通大学ACM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唐亚哲、徐宏喆等老师在暑期就开展了程序设计集训工作,他们将教学与训练融会贯通,通过组织校赛和培训,培养学生计算思维,提高算法设计能力以及编码能力,选拔和发掘了一批优秀种子选手,形成了较好的人才积淀和创新氛围。

本次大赛为西安交通大学ACM代表队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融汇所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同时也为每位参赛选手创造了一个可以彼此讨论问题、相互交流经验的机会,让同学们可以在交流中不断拓宽思路、激发创新思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ACM代表队最终在比赛最后一轮展现出了较高的技术水准,经过五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解出了13题中的9题,荣获金牌,赢得了其他参赛队和观众的赞叹。

西安交通大学ACM代表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2016年实现突破首金,2017年在ACM系列竞赛连创佳绩。在ACM-ICPC亚洲区域赛中,共夺得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6项;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中,共夺得金奖2项,银奖3项,奖牌数量和水平达到历史最好成绩。ACM代表队有望在2018年入围世界总决赛,实现交大ACM竞赛成绩更高更快发展。

附: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ACM代表队获国家级金奖及银奖一览: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