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心中的“四面旗帜”——学生标兵微论坛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量:

我心中的四面旗帜”——学生标兵微论坛举行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10月30日晚,“我心中的四面旗帜——学生标兵微论坛”在科学馆101举行。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及提名奖获得者以“四面旗帜”为主题,通过亲身经历的故事,讲述心中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郑庆华副校长、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国际处、实践教学中心、就业创业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各学院、书院师生代表参会观摩。本次微论坛通过思源直播平台、微博、B站等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腾讯网、中国教育在线、搜狐网等媒体也来到现场。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于祖国大地上书写青春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符泽结合西迁精神和在西安交大的学习生活,讲述了在时代潮流下找到自己航向的故事。“爱国主义”伟大却并不一定必须宏大,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年更要积极主动回应时代之召唤,“在青睐的行业中找到与国家发展方向相契合之处,将个人的志向投入到社会进步发展的浪潮之中”。他这样概括自己心中的爱国主义——“把握时代脉搏,响应时代召唤,勇立时代潮头”。沈安澜将成长过程中与医学产生缘分的几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动情地讲述了对自己医电专业热爱之缘由——“不仅是出于对探索未知的渴望,对追逐理想的赤诚,更意味着对祖国大地的承诺,对数亿人民的责任”,这也正是她想要肩负起的时代使命,是她心中的爱国主义。

电脑前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扬集体主义旗帜,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前行

只有把自己的价值融入集体,年轻人才能真正成就自我,携起手来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陈高铭认为,集体主义是实现小我和大我的共融共生。他说道:“集体可以给大家带来生活的归属感,可以给大家带来前进的动力,也可以给大家带来心灵的愈合。正是每个‘小我’点点滴滴的汇合,凝聚成坚不可摧的‘大我’,‘大我’也用热爱滋养着每个‘小我’。”吴家豪通过探讨“团队”“团体”“群体”“集体”之间的区别凸显了“集体”这个词的独特意义,“集体,是一个比群体更集中的整体,它可以不像团队那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它可以不像团体那样官方、正式,甚至,集体里的人可以不必互相认识;但集体主义,是人内心那最朴实的良知和情愫,是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里守望相助。”对徐方植而言,集体是蓦然回首的温暖支持,数学建模历程艰辛,正是有团队成员的体谅扶持,才能虽有负重仍一路携手前行。“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坚定地相信队友”,每每回头,原来集体一直都在。

图片包含 建筑, 桌子, 前, 标志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扬英雄主义旗帜,傲立时代潮头追梦不歇

英雄是激发担当意识和奋斗意志的领路人。冯松杰心中的“英雄主义”是“懂得背后守护的是什么”,他躬身自省,对日常生活的反思解读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对于他,英雄是绿茵场上力挽狂澜的担当,是为队友扛下最艰难的任务,是实验室坚持的点点滴滴,是承担起书院和年级的荣光——英雄绝非仅仅取得骄人成果,而是在这成果背后的热爱、坚毅和责任。“永远不向命运低头”,邱举营这样阐释英雄主义。“英雄”不是一个既存的形象,而是有其成长经历。命运施加给我们种种苦厄,但“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正如他所分享的励志故事,心中不灭的是兼济天下的理想,脚下不停的是前进的坚定步伐,他高唱英雄的战歌,追逐着心中的“英雄梦”。英雄主义在燕浩波心中是“敢于奋不顾身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从小热爱科学的他将理论物理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无论是高考填报志愿还是在异国他乡顶住科研和疫情的压力,他都始终信念坚定地于茫茫学海中孜孜矻矻上下求索,只因无数英雄前人那彪炳史册的成就和令人敬仰的治学之风感召鼓舞着他。“让灵魂在梦想中燃烧”,在为热爱事业而奋力拼搏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是英雄。

高扬乐观主义旗帜,永葆积极态度笑对成败

乐观源于对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定信念,是不畏困难勇敢前行的力量源泉。“相信自己,给予爱,接受爱,传递爱”,罗子安如是说。正是身边人的支持和鼓励,让她走出了自卑和社交恐惧,勇敢地练习口语、传播中华文化、参加标兵答辩,自信地展现自己的风采。马文禾通过分享科学伟人对自己的启迪,以“热爱”来阐释“乐观主义”:人生中总有起起伏伏,但若初心不改,始终热爱并一如既往,便是乐观。袁瑞以在极不擅长的情况下学习健身舞蹈、成为冠军并创办协会,用鞋带和毛线练习外科打结,用事实说明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够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微笑容易,在压力面前保持微笑不易;努力容易,在失败之后仍旧全力以赴不易。学习、竞赛、学游泳……在交大的生活充满了挑战,但赵振华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从容前进。本年度留学生标兵魏俊彦来自马来西亚,他讲述了作为书院游泳队唯一留学生队员,努力追赶超越,获得校锦标赛“三料第一”的经历。他说:“乐观主义就是我们积极生活的动力。生活要懂得学会苦中作乐,要勇敢面对茫然,即使在最困难的境遇下也要探求出希望之路。”

学生标兵和提名奖获得者同时也受聘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知行学社“优秀学生标兵微宣讲团”成员,郑庆华副校长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微论坛之后,他们还将进入各书院,和同学们面对面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励广大学子将弘扬“四面旗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力争做“四面旗帜”的践行者、示范者,让“四面旗帜”有更鲜活的生命、更深刻的内涵、更全面的发展。

论坛在《为世界之光》的激昂歌声中顺利结束。学生标兵们的经历与见解为在场观众带来了感动与思考,也启发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无论是专心竞赛科研,还是热衷体育文艺,或者积极参加志愿公益,都能勇担责任使命、回应时代召唤,续写交大学子辉煌篇章。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