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宗濂书院2020年度“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量:

2020年,宗濂书院全方位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育人行动,注重传承与创新,以建设底蕴深厚、境界高雅、开放包容、创新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标,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百本经典构建书香氛围

宗濂书院在大厅宣传栏开设“百本经典”书单专区,让学生明晰经典目录,积极营造“用经典陶冶情操”的文化氛围。积极发挥党团学骨干作用,组织党团学骨干带头阅读经典书籍,在学生组织及社团中建立以“读书”促“思想”的工作新模式,通过党团学骨干读书分享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带动学生积极阅读经典,促进学生思想进步。上半年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学生未能返校的实际情况,创建线上“悦读生活”分享会,鼓励学生居家隔离期间阅读经典,开展线上分享交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书院积极构建公共阅读空间,营造温馨阅读环境,打造“百本经典悦·享”平台。依托社团“i林书会”建立书院读书室、“百本经典”读书角、西迁精神读书角,购置上百本书籍,面向全体同学开放,提供读书分享交流、图书借阅的平台,主动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学生在相互交流中开阔视野、共同进步。

书院积极打造“知行讲书会”品牌项目,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百本经典”读书分享交流。同时鼓励学生组织、社团及各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百本经典阅读活动,本年度书院共举办31次“百本经典”阅读活动,促进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在交流中感悟。

百场报告推动全面发展

 

宗濂书院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精准掌握学生需求,积极打造“宗濂大讲堂”等书院品牌论坛,开展具有书院特色的高质量报告会。本年度围绕医学学术、民族文化、心理调控、专业规划等开展主题报告16次,累计参与2956人次,努力提升学生整体素养,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依托“医者仁心”工作室开展“医者之路”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报告会,共举办校园活动、实践参观等23场次,涵盖校史校情、环境适应、专业认知等9个方面,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培养爱国、知事、懂理的新时代青年。

百位老师强化师生友谊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宗濂书院秉持“家文化”理念,鼓励学生多与老师交朋友。积极开展学业辅导、课程分享、专业沙龙以及主题征文等各类活动共同构成了宗濂书院“百位老师”的教育矩阵,在学生学业发展以及专业解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宗濂书院结合医学类专业学生为主体的院情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学业辅导工作。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学习沙龙,邀请白艳红等老师针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方法进行线上分享,助力学生学业进步。搭建邮箱、微信等多种沟通桥梁,增进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书院积极打造“宗濂叨叨”品牌活动,邀请邓景元等专家学者开展多场学术讲座与专业沙龙,累计参与学生3192人,推动书院人才质量提升。

百场活动打造第二课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宗濂书院通过“百场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构建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借助活动实践,培养学生知行合一。宗濂书院以学生组织、社团、团总支与团支部为主要抓手,形成“亮点突出、百花齐放”的活动机制,全年围绕党团建设、新生教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化艺术、国际交流、体育健康等方面开展活动77场,累计参与7843人次,打造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活动:新生联动晚会增强了新生间的交流沟通,“仙交文化桥”搭建中外学生的沟通桥梁,趣味运动会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冬至饺子宴传承中华节日记忆。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活动丰富着学生的日常生活,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

2020年度,宗濂书院“四个一百”专项育人行动成果显著。2021年,书院将高扬“四面旗帜”,打造“四个一百”品牌项目,整合梳理碎片内容,继续完善“四个一百”育人体系,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文字:宗濂书院

图片:宗濂书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