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励志书院2020年度“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量:

在学校大力推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引领交大学子不断成长的热潮之下,励志书院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完善相关栏目,在书院上下全面推广,带领学生潜移默化出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

阅读100本经典,滋养大胸怀。2020年,励志书院积极向各式各样的读书活动迈出步伐,开设“小团读书”“东亭书会”阅读栏目,实现“2+X”模式。在书院公共区域建立自助借阅图书角5个,藏书8000余册。

书院致力于形成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引领广大青年阅读百本经典、分享读书心得、撰写心得感悟的读书氛围。团工委“小团读书”精选出66位团学干部的读书心得,于2020年5月汇编成册《精勤书摘》。疫情期间,学生会开展“书香东亭——21天读书打卡计划”,共享阅读心得,共赏读书笔记,同时建立读书“种子库”,为爱读书的同学们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少数民族预科班构建读书角,建立借阅制度,让读书成为预科班学子的新风尚。国防生每周开展年级读书活动。

举办《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概览》讲座,全面地介绍了图书馆各项服务及资源,旨在让同学们熟悉并掌握了图书馆预约、借阅、数据库等相关服务的使用方法,提高学生利用学校资源的能力。

此外,励志书院积极参与到学校“百本经典”工作中,参与梳理百本经典心得等多项工作。

认识100位老师,引领大智慧。2020年度,励志书院新开辟“励学兰台”栏目,各学院分次进行相关学科介绍,累计开展活动5场;持续推进“励学百贤”特色栏目,微信推送名师介绍共3期,累计推送29名老师;开展“青交说”活动1场,师生下午茶、主题沙龙等6场,线上线下学业辅导6场,为学生和老师搭建了桥梁。组织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与老师相识,得到老师的面对面指导,对专业有更加直观的认识。除此之外,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老师等“知心伙伴”也与学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各项活动累计参加学生13992人次,助力校园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听取100场报告,开阔大视野。2020年度,书院共举办线上报告21场,线下报告27场,形式多样,内容灵活,覆盖面100%,理科试验班学生、强基计划学生、民族预科班学生、国防生各有侧重内容。

开展“励志讲堂”理论高端讲座,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新增“励学兰台”书院系列小型讲座,倡导“小而精”,邀请各学院专业教师与书院学生进行专业教育与面对面交流;开展新生养成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内容覆盖校史校情、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经济资助、科技竞赛等;开展党课学习和学“四史”专题讲座,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党课学习,与其他书院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四史”系列活动。

疫情期间,开展防疫主题讲座2次。还邀请曾经在一线战斗抗“疫”的医护人员给书院全体师生作3次专题讲座。

针对学校“九州名家”“通识大讲堂”“一百场讲座”等各类高端报告会,书院积极进行内部宣传,运用多种鼓励形式,倡导学生大力参加,开阔眼界。

参加100场活动,培养大格局。一年以来,书院的活动从稀疏简单到丰富多彩,活动覆盖学业提升、思想教育、社会实践、文化交流等方方面面。


在学业方面,为各年级学生组织的朋辈帮扶,为2020级新生开展养成教育,为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开展的留学问题答疑活动等,启发学生学习思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在思想教育方面,书院涌现出一系列品牌活动。“小团论坛”提高团学干部思想觉悟,心理健康月丰富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党员参观“节粮爱粮”主题教育基地。

在文化交流方面,书院举办了“第三届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你说我听”等,注重培养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社会实践方面,开设“星星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一系列战“疫”活动,对担任抗疫志愿者同学的事迹广泛宣传,树立榜样作用。

2020年,励志书院“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不断突破,在探索中前进。书院通过弘扬“一院一品”特色,引导新生秉承“励精明志”的院训精神,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四面旗帜”为引领,使国防绿、理科蓝、民族红交相辉映,让全面发展成为励志学子最鲜亮的青春名片。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