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西安交大举行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0       点击量:

12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在宪梓堂举行。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代表潘季,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赵昌昌、赵军武,副校长郑庆华、颜虹,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等出席大会。大会还邀请了樊登读书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樊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监郭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北西北区域高校生态合作总监鲁月华等企业代表,以及太原市第五中学校、郑州市第一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江苏省泗阳中学、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河南省淮阳中学、郑州市第八中学等7所重点中学校领导出席。大会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全景展现盛况。

图片包含 日历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年是交大艰苦奋斗的一年,也是交大追赶超越的一年。从除夕夜到元宵节,一附院、二附院分批派出302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彰显了英雄气概和交大担当。2月,交大战“疫”成长课上线;全校师生同心协力没有因为疫情影响一门课程教学。4月,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掀起全校师生学习践行西迁精神的新高潮。5月,师生员工同上返校第一课,打造坚定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思政课。9月,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四千余名新生开启人生新篇章。“科创月”期间,300多个科研平台集中展示科技成果,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11月,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在西迁精神指引下,交大向西而歌、担当国家使命的脚步从未停歇。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大会上,郑庆华介绍了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奖励情况。

2020年学校持续深化“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三有资助育人体系,完善“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资助育人工作被教育部思政工作简报,人民日报、全国资助管理中心等媒体、平台多次报道。1名学生首次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名学生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入选全国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创历史最好成绩;疫情期间设立专项补助,开展线上勤工助学、“辅佑同行”等帮扶项目;成立本科生“力行”发展基金,资助育人工作室,继续推进“背上书包看世界”“优携计划”等发展型资助项目,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拓视野、增强自信;组织标兵谈“四面旗帜”微论坛活动,发挥榜样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赤心向党,同心抗疫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回顾去岁,新冠疫情期间交大人切身地参与到抗疫之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着中国青年的力量与担当,交出了高分的抗疫答卷。他们是舍生忘死的前线抗疫医护人员、免费为医务工作子女进行线上辅导的学生志愿者集体以及同心抗疫的临时党团支部,他们是不离其职、兢兢业业的交大人。疫情临时党支部、交小桐—疫情防控先锋队、勤工助学中心辅佑同行团队获得了本次大会特别颁发的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

图片包含 游戏机, 行, 女人,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郑庆华、颜虹、各学院领军学者为本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企业代表、院部领导颁发“华为奖学金”“深交所奖学金”等社会奖学金,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为华为公司与深交所颁发感谢铭牌。

一声号令,尽锐出征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过去一年,无论是在疫情人手紧缺的时候,还是在开学军训教官有限的时候;无论是一附院、二附院的医护人员,还是由国旗班、退伍老兵组成的军训助理教官们,交大人都做到了“一声号令,尽锐出征”。国旗班、退伍老兵组成的军训助理教官团队获得了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西安交大学生积极响应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国家重大战略决策,8年来,共有103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本次大会有8名于2018年入伍并于今年9月退伍复学的同学获得义务兵役奖。

图片包含 室内, 瓶子, 桌子, 酒吧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集体表彰中,授予机类805班等107个本科生班级、62个研究生班级“文明班级”称号,英法81班等17个班级“学风优秀班”称号,彭康书院东20舍501室等宿舍“文明宿舍标兵”“学霸宿舍”“研究生文明示范户”称号。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潘季作为“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代表,为获得“西迁人”奖助学金的同学颁奖。“西迁人”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投身大西北建设,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在过往64年中西迁老同志们始终心系莘莘学子,出资设立奖助学金36项超过3000万元。新西迁人樊登为获得在交大新设的“樊登读书奖学金”的同学颁奖,并发表讲话。新一代的交大学子受此激励,定将爱国奋斗的交大传承接续光大。

资助育人,励志青春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民族复兴的战场上,有许许多多以“90后”为代表的交大新一代挺身而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西迁博物馆学生讲解队,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队获“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南洋书院钱疏桐等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劳动实践、自强不息、公益服务、体育精神、文化艺术、国际交流等方面表现突出的88名学生获得“校园精神文明单项奖”。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多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树国、各学院领军学者、各本科生标兵曾就读的中学领导、各研究生标兵导师为“优秀学生标兵”“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博士生标兵”获得者逐一颁奖。郑庆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为优秀留学生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大会为太原市第五中学等本科生标兵的中学母校授予“卓越生源基地”称号。

一群穿着西装的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穿着西装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卢建军为西安交大首次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博士生宋思扬颁奖,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者邱举营、李晓利颁奖。

图片包含 院子, 球, 男人, 播放器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大,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树国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嘱托: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王树国讲到,面对巨大挑战和机遇,交大人应当像西迁时一样,肩负历史使命,在新时代开辟新天地,创造伟大事业。本次表彰奖励大会,既是对过去优异表现的总结,更是为未来的积淀,交大学子当作出不负于时代的伟大贡献。

学校部分职能部处,各学院、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获奖学生代表参会。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