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文治书院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双院”协同育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校党委关于《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的精神,深化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文治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定期走访学院、邀请指导老师进支部、推动建设“党员工作站”、创新支部工作形式,“双院”协同联动育人初现成效。

开展“双院”联席,协同联动育人

为更好落实“双院”协同育人工作要求,文治书院积极作为、主动推进,本学期,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副主任刘恒带队,组织辅导员集中走访机械学院、材料学院、能动学院、人居学院等,围绕党建、学生学业、重点学生帮扶、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深入座谈交流,推动学院书院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将立德树人工作落细落实。会议始终围绕学生发展需求,从思想教育、学业提升、心理健康、人才培养等角度深入剖析当前育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共商解决之道。对于“双院”育人总体要求下的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文治书院同各学院就如何落实学院主体责任,促进师生有效沟通,强化支部先进引领,提升党员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探讨,强化协作,凝聚合力,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好条件和更充分保障,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培育打造更好平台。

教师深入指导,共研共建共促

为更好推进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建设,各学院的指导老师积极走进支部,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诸多支持。航天学院董龙雷、王正锦等老师担任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多次参与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论坛和社会实践开展进行专门指导。能动学院热能工程系党支部徐东海、李娜、王云刚、牛燕青、刘银河、王长安、郭洋7位老师担任了18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广泛参与到支部的年度工作述职、经典诵读会、跨年祝福等一系列活动中。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多次邀请指导老师崔欣、张凡参加并指导支部党员论坛、组织生活会和工作讨论会等,并在指导老师协调下开展了与人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专业研究内容、未来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了解。机械学院张留洋、曹军义和闫柯3位老师培养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多次指导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论坛的开展,听取支部年度工作报告,对于联合党支部的建设模式提出了诸多富有创新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面向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多次学业指导。材料学院吴凯、王鹏鹏2位老师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论坛中,围绕党的精神谱系、共产主义信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世界格局及国际形势等主题,向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享。此外老师们还积极参与到支部读书分享会中,同学习、共交流。指导老师深入各支部扎实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不仅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也增强了师生联结,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

推进党建设站,牢固师生桥梁

为强化党建引领、协同育人,提升学院及各学科的影响力,文治书院协同各学院,拟将书院现有楼宇自习室改造为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工作站”。

工作站是学院党建和育人工作在一站式社区的延伸,有助于对学院及师生联合党支部进行宣传介绍,提升学生对学院及专业的了解与认知,加强师生线下的沟通联系。拟建设的工作站比原来的自习室具有更舒适的物理环境,此外,工作站增加学院文化展示墙,支部文化建设展示区等,并配有展示柜,定期展示学院科研作品。工作站的建设便于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线下工作,为“百名教授进书院”提供场所保障,同时也仍然面向所有同学开放,以满足学生的自习需求,不仅为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支部构建了联络群众、宣传群众的桥梁,也打造了一处环境舒适、承载师生记忆的风景线。

改革驱动创新,探索彰显特色

组织架构的改革也驱动着支部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各支部充分发挥书院与学院联合优势,不断完善支部工作细节,丰富支部学习与实践,探索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多次联合理论学习、支部共建、相关专业主题宣讲和经验分享会,同时参观了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动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通过支部联合,不仅落实“党建带团建”,推出了带班学长(姐)计划,并参与、指导了多次主题班会和团组织生活,围绕支部同学们的学业发展需求,开展了保研、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针对专业课程,开展了多次课程辅导及备考讲座,并组织了科创竞赛团队的参观活动,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创热情。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邀请机械学院曹军义、续丹、徐亮等老师一同参与到学业交流活动和专业课程的期末复习知识点串讲活动中,取得了突出成效和强烈反响。材料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学生党员的服务担当意识,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1+1”结对帮扶活动,组织了如高数模拟考等学习活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H411jvBB7wB1sqmTHWyu6Fm1H8IKjqOeSDQI4bd0zXSMVKTRyGhaYw1k8rdAfiao9xOvzPI7zSbOmwnFzJNlG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IMG_256

各师生联合党支部所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效,是学院、书院深度协作,凝聚合力的结果,也是“双院”协同育人政策科学、合理的有力体现。在未来,文治书院党总支将继续同各学院一道,进一步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夯实师生联合党支部工作,推进协同育人工作纵深发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