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标兵风采】赵久霞:砥砺前行的的共产党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点击量:

【编者按】赵久霞,仲英书院工商硕41班学生,仲英书院党总支委员。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宏信奖学金,被评为仲英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等。以负责人的身份连续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金奖、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金奖、第十一届“腾飞杯”创业竞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二等奖等。创办自媒体“电气小青年”获1,600,000+阅读量,影响1,000,000+人。现为苏州牛顿眼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如果要做一件事情,那就力所能及做到最好。

——赵久霞

                

“全面发展”,看过赵久霞简历的人们都不免这样想。从学业到科研,从社团组织到志愿工作,甚至于创新创业经历,似乎没有什么是赵久霞缺少的。“追求卓越”是她对自己的目标,而在朋友眼中,把喜欢的事和有意义的事“精益求精”是她的特点。或许就是这种对完美的孜孜以求造就了今天的赵久霞,并将在他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路相随。

不断的尝试书写着满意的答卷

“大学的生活就像一场旅行,相比于终点的美好,我更希望从起点出发,和你们一起分享一路风景。”初入交大,听闻着“沙坡村”里的各类传奇事迹,赵久霞开始思索着未来和想要的模样。

“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喜欢什么,所以就什么都想试一下,希望未来不留遗憾。”所以,社团,学生组织,学业辅导中心,公益活动,到处都闪现着这个大一小女生的身影。由于偶然的机会,赵久霞又接触了“牛顿眼”创业项目,对新奇事物总是充满好奇的她,毅然决然的加入到项目中,开始了又一个新的尝试。

但由于“2+4+X”的培养方案,前两年能动学院的课程并不轻松,她常常辗转于教室、创客汇和社团办公室之间,与此同时学习竟然游刃有余。她的同班同学常说:“她不是靠勤奋出众的那一类人,她拥有不可思议的效率、时间安排和思维方式。”

“准备创青春国赛答辩材料的那段日子,是本科生活中最不可磨灭的记忆吧。”正值期末考试的她,一边准备着隔一天一门的各类“神奇”考试,一边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着材料。“当时我们是有六个参赛团队一起竞争最后的三个国赛资格,大家都觉得压力非常大。每天都不断地思考哪些地方还可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因为团队里有的学长学姐还希望国赛拿奖获得保研资格,那段时间觉得自己压力特别大,几乎整个星期都住在创客汇了。”如今回忆起这段时光,赵久霞仍是一脸感慨,“仿佛熬夜到四点整合好BP,然后赶紧熟悉工程热力学公式就奔赴考场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天道酬勤,聚沙成塔!她也不断的书写着一份满意的答卷:在组织社团方面,她获得“优秀干事”、“优秀部长”、“优秀工作人员”……无论参加什么组织社团,她总是能拿到优秀称号。在科创竞赛方面,她带领牛顿眼项目获得创青春全国金奖在内的N项奖项,还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等其余学科竞赛。在学业方面,她更是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也曾赴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交流。同时热心公益的她也一刻也没有停下,蓝田县草坪中学支教,义务家教,学业辅导中心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她在尽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可爱的社会带去温暖!

敢问路在何方

“我觉得大学生活就是需要不断的尝试,做多少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尝试过很多东西之后确定自己的方向。”赵久霞的语速一直很快,给这个逻辑严谨的女生又增添了一丝活泼,“自己本科到现在收获最大的不是各种奖项,不是学习成绩工作业绩,而是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大数据”。

大三上才回到管理学院的她,迅速的对供应链、咨询以及大数据方向进行了了解。“我对大数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kindle里有五分之四的书籍都是那时下载的大数据相关的。”

大三下学期,赵久霞找到了信管系的赵玺老师,赵老师根据她的情况,帮他选择了一个研究题目进行探索。在赵久霞看来,赵老师老师对她影响很大:“他真正地告诉我怎么做科研,我问他职业选择、学术方向的问题,他都以亲身经历为例,毫无保留地给我建议。”

短短五个月,赵久霞就已经能够独立领导课题小组完成实验进行论文撰写,目前已有三篇在投论文。在赵老师看来,“她执行力很强,任务交给她之后我一般不用多说什么就可以收到很惊喜的结果。”

快乐的活在当下

在外人看来,虽然有大量的学分压力和多项社会工作集于一身,但在朋友眼中,赵久霞不但能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最好,而且生活中的她也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学霸”,而是一个“懂得快乐的人”,他喜欢“每天高高兴兴的,享受眼下的每一刻。”她快乐的源泉有很多,打羽毛球、跑步、做饭……据说她参加厨艺大赛还取得了全校第六名。

“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机遇是很重要,但机遇又不是可以清楚预测的。所以需要自己调整心态,看的开,让自己拥有必备的基本素质,同时不断努力就好了。”

“如果要做一件事情,那就力所能及做到最好。”这句话现如今成了她的座右铭。正是凭着这样的决心与毅力,她才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也愿这样一个积极奋进的乐行者,能够影响着更多的交大学子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健康积极的越走越好!

【标兵访谈】

Q: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吗?如何克服的?

A:不会带来压力啊。因为我觉得综合排名第一只是对自己综合表现的一种肯定,但是我平常的大学生活安排的目标并不是为了拿到第一呀,所以其实并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压力啦。就像自己的座右铭说的那样:如果要做一件事,那就力所能及的做好。我只是在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啦,所以其实不会有这方面的压力啦。

Q:我们知道你的创业竞赛经历特别丰富,对你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吗?完成学业之后你会选择创业吗?

A:创业竞赛的经历,也是自己的一种尝试吧。就像之前说的那样,我觉得大学生活就是需要不断的尝试,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很多,我们只有尝试了,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创业竞赛的经历让自己的领导力、组织规划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自己的创业项目是互联网“+”方向的,这也对我自己专业兴趣的选择有很大的导向性。正是因为之前创业项目的接触,让我想要从研究的角度去解决很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才最终确定了大数据的研究方向。

至于完成学业之后是否会选择创业,现在的答案是不确定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自己对于现在的专业方向还没有深入进去,不确定自己未来对科研事业的喜好程度;第二是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毕竟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瞬息万变,未来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自己毕业十年左右,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自己会走上创业的道路,内心深处还是很喜欢创业带来的挑战与惊喜的!

Q: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志愿活动?有人说是为了挣德育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A:喜欢做志愿活动说是无私的其实也不完全是。自己喜欢做志愿活动还源于自己特别喜欢那种帮助他人之后的喜悦感幸福感,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我自己感受到人生的价值。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出于感激吧,由于特殊的家庭原因,一直受到国家的资助,就总想把自己心里的这份感激化作实际活动,就力所能及的参加一些志愿活动。

为了挣德育分而参加志愿活动的想法确实是一种偏离正道的想法。德育分的设立是书院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这本身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行为,也是对热衷公益的同学的一种表彰,但如果仅仅为了德育分而参加,就让志愿活动变了味。

Q: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些什么吗?

A: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机会是随处可见的,但能否抓住机会往往不是自己可以完全决定的。所以需要自己调整心态,看的开,让自己拥有必备的基本素质,同时不断努力就好啦!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