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岳鹏飞:共赴新征程,创造新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1       点击量:

学习十九大报告,最直观的体会就是“新”:“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方略”……可以说“新”字贯穿报告整篇,将各个要点有机地串联起来。这篇以“新”为特点的文献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更是面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在众多的“新”中,最令我鼓舞、最催我奋进的,便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号召我们向新征程进发的豪迈宣言,也是激励我们向中国梦迈进的行动指南。

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新思想”,开启了“新征程”,这意味着我们离中国梦越来越近,意味着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之下的中华人民的奋斗史,一切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务实奋斗的结果,一切的伟大事业都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为我国设计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三步走”战略影响深远,科学规划了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梦想。

“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前两个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在2000年时已经提前实现,2000后即将开展对“第三步”目标的实现。但在当时的条件下,邓小平同志设计的“三步走”战略对“第三步”只作了一个大致的构想,这从三步目标实现的时间长度就可见一般。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中叶,50年的发展时间,需要新的、详细的战略规划进行指引。

在这个基础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而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2017年到2022年,十九大至二十大的这五年,是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不仅要面对“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考核年,在前三年中要明确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要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战略谋划,规划2020年至2050年这30年的国家发展战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十九大报告中,将2020年到2050年这三十年分两个阶段来进行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的“三步走”战略,它绘制了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实现中国梦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一棒接着一棒干,走过一程又一程。每一程有每一程的使命,每一程有每一程的精彩。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28年的历史是先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崛起而舍命付出的历史;从1987年提出“三步走”战略,到2012年提出“两个一百年”战略,再到现在“三步走”前两步目标的实现以及“两个一百年”第一个百年的基本实现,这40年的历史是祖辈、父辈们向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长期奋斗的历史;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前后,成长在改革开放成果的检验期中,现在即将奔赴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现在离第二个百年目标还有30年的时间,这30年便是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这30年也正是我们这代青年人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逐步成长、成才,成为国家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也交到了我们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机遇,历史选择了我们,而我们创造了历史。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肩负着完成“三步走”以及“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是最幸福的,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在我们党为青年人搭建的宽广舞台上放飞梦想;同时,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最接近实现中国梦的逐梦者。

站在新时代的门口,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和责任,我们就必须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三个嘱托“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学好一身本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军队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以青春为笔书写祖国更加繁荣强大的时代华章。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