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魏小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交大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6年,在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队伍”位列“十三五”体现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的名单之中。讲好中国故事已然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任务。

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

中国故事,顾名思义指具有中华民族特性、反映中华民族命运和希望,体现中国人民共同经验和情感的事件及其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而进行记录和抒写的形式。可见,讲好中国故事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走向世界中心舞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学好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正如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所说:“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中国故事蕴含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丰富的智慧和根脉,充满文化的自信和动人的力量,具有穿透人心、洞察秋毫的动人魅力。习总书记是讲中国故事的大家,讲好中国故事也正是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学习习总书记讲中国故事也是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丰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与渊博扎实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将中国故事讲述得灵动自如,让治国理政之道情动于中而深入人心。在十九大报告中,以“中国故事”载“中国之道”的例子比比皆是。报告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看过央视纪录片《超级工程》就了然于胸了,这些超级工程正是我国重大科技的集大成者,这些生动鲜活的事例让人对这些中国重器记忆深刻,对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深感振奋,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也便油然而生。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反腐斗争要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以一种“比兴”的故事化手法进行叙述,向全国人民表明了党中央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信心和决心。

记得10月18日集中收看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时候,习总书记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金句跌出,大家在现场以热烈掌声来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富有张力又很有深意的表述形式,让民生之道彰显无余,师生无不欢欣鼓舞,干劲倍增,这是动人的力量,也是文化软实力的动人体现。

学好十九大精神,讲好交大故事

新时代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期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而新时代的交大更是正逢“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格局中,西安交大也前所未有地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十九大报告优先发展教育的指引下,在高校本土国际化趋势下,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展示交大故事,对于提升交大的文化软实力,促进“双一流”建设,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实现二次腾飞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是讲好交大故事的题中之义,用西迁故事诠释的西迁精神更有力量,更有信仰,更能激发创业创新热情。西迁精神的富矿必然成为交大人的永久精神财富,需要交大人倍加珍爱,悉心发扬,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的精神内涵,为实际的学习工作涂上一层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积极乐观的精神原色。

交大好故事的标准必然要与国家的重大需求、与交大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必然不能与学习工作实际相割裂。王树国校长和张迈曾书记便是讲好中国故事、交大故事的行家、大家。讲好交大故事就要像王树国校长那样,在学生支部书记轮训的报告中,对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如数家珍,将创新港学生宿舍的设计样式与理念娓娓道来,为广大学子讲述建设中的、腾飞中的交大故事,振奋人心,介绍丝路大学联盟的情况,生动形象,风趣幽默中尽显交大人在这个新时代的自信与豪情。讲好交大故事就要像张迈曾书记给学生支部书记报告中指出的,要高扬“四个主义”旗帜,践行“四个一百”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好“思想交大”建设,走好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交大好故事必然要以交大人讲述交大人和交大事为前提,以交大人的自信与豪情讲交大建设发展的壮丽诗篇,在故事中彰显交大文化的张力,凝练交大文化的实力,充分发挥故事的文化软实力功效,在文化中沉淀凝聚新时代交大的思想传统、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向社会讲述一个真实完整、全面立体的西安交大,向世界展现一个富有中华文化魅力、独具西部特色的西安交大。这种文化软实力必能为交大的全面复兴与二次腾飞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