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李玉龙:为中国人而自豪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所有强烈的灵魂触动,都不及自己亲身体会的深。

十九大前夕,利用国庆长假,我带着三名学生到吉尔吉斯斯坦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在那里,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自信,也强烈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自豪。

陌生而又熟悉的国度

当飞机降落在玛拉斯国际机场,我举目四望,映入眼帘的是无边无际的辽阔草原和农场,及零星散落的农舍,没有高楼大厦,机场设施也比不得国内的宽大舒畅。我知道这里不一样。在去比什凯克的路上,和我们同行的同胞告诉我们吉尔吉斯斯坦的大致情况:基层设施相对落后,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类似于90年代初的中国。我们坐在一辆不知被交易过几手的出租车上,窗外依旧是辽阔的草原农场,远处是白雪皑皑的雪山,近乎原生态的田园风景尽收眼底,觉察不出现代生活的气息。一路颇为颠簸,道路远没有国内的平整,偶尔走上一段崭新的柏油马路,司机告诉我们,这些均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公路。进入比什凯克市,建筑渐多起来,但也都为老旧的楼宇,道路依旧不平整,大街上到处散发着浓厚的汽油味。后来得知,吉尔吉斯斯坦作为苏联的联邦,主要为苏联提供农牧产品,苏联解体后,没有工业基础,经济发展不景气,城市建筑也大都是原苏联解体时候的模样,大街上到处是二手车,汽油无法充分燃烧,所以有浓厚的汽油味。

走在比什凯克市,大街上到处都能见到华为、中兴、小米等国内公司的宣传广告,中国企业店铺林立。这里让人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这个城市和身边的各种肤色的人,熟悉的是大街小巷见到的中国印记。

负责接待我们的中兴吉尔吉斯斯坦子公司的同胞告诉我们,在吉尔吉斯斯坦,在独联体,在世界各地,华为、中兴、中建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公司均是覆盖全世界的跨国公司,中国人的企业遍及全球。中国人是富贵阶级,会受到当地人热烈的欢迎和崇拜。行走在这个满是中国印记的国度,第一次强烈地为中国企业、中国政府、中国人而自豪。

一段小插曲

在吉尔吉斯斯坦,接待我们的同胞告诉我们,晚上尽量不要外出,那里街道上路灯设施不全,当地人会抢劫中国人,尤其是戴眼镜的中国人。我们之前也听很多在非洲工作的同胞们讲述自己被抢劫的经历,想想总怕。我们谨记同胞的叮嘱,晚上也一直未出酒店。

抢劫未遇到,但有一晚发生的一件小事,让我感触颇深。那天晚上,我和同住的一个学生实在饥饿难忍,便结伴到楼下的便利店购买零食。我遇到一位说着流利英语的当地中年男子和我交谈,他告知我去过上海、广州、北京,并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那里的人很好。从他的言行,能看到满是羡慕神情。我也和他交流几句,想起同胞的叮嘱,不敢唠叨太久,离别时中年男子恭维地拉着我的手说:“China is a great country,and  you must have a lot of money”。这一番话,这让我一个“no money”的中国人收获了无比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许在很多国外友人的眼里,中国人已是有钱人,有地位的人的象征。中国人,这三个字在世界上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的强大,人民生活的富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

很多的时候,我们也习惯用单一的视角观察社会,只见不足,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某些极端的思想,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自己的国家。前两天我和博士生支部党员们座谈,有一名党员谈到他在美国攻读博士后期间的故事。和他一起的一些留学生在美国成天抱怨国内的种种不是,有一天,他们的导师,一位德国籍教授听后指责这些留学生,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的公民在国外抱怨和批判自己的国家,中国政府管理着13亿人口,人民生活富足,中国在世界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你们该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

是呀,世界都在将目光转向中国,外国友人都在羡慕中国,我们又怎么不能为自己,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呢?

邓小平大街

在比什凯克的南端,有一条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名字命名的大街。90年代,由比什凯克市市长倡议修建,旨在号召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向中国政府学习,开展改革开放,使人民富裕,国家强大。大街旁矗立着一座邓小平的浮雕,上面写着“此街以中国卓越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邓小平的名字命名”。我站在浮雕前,久久伫立,不由得让人想起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程。曾几何时,洋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国门,民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奴役和屈辱;曾几何时,我们苦苦挣扎,国破家亡,山河破碎;曾几何时,我们完成了民族独立,但民众依旧食不果腹,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而今天,我们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全民正在迈向小康的康庄大道。这一切变化的背后,难道不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立足中国实际,创造性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取得的成就吗?中国发展模式正在被世界所重视,被世界上其他的民族所学习,站在异国他乡,作为一名中国人又如何能不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呢?

回来的前一天,我问三个学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感想,他们一致回答“还是中国好”。短短五个字,体现他们最深的感触——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现今,我们出门能骑共享单车,远行可搭乘便捷舒畅的高速列车,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交易,购物在网上就能轻松搞定......衣食住用行,中国人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在体验着绝对现代化的生活。也许久在国内,未曾体验,习惯了当下的生活。但当你走在异国他乡,发现交易要用现金,晚上出门提心吊胆,手机没有4G网,交通不便,个别村落甚至还在用马拉车,你才会发现“还是中国好”。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奋勇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每一个中国人充满自信,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