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示范答疑室”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量:

 

1210日,西安交通大学“示范答疑室”揭牌仪式在主楼A举行。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肯定了学工部、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等单位进行的前期建设工作,并介绍了“示范答疑室”建设的初衷。围绕交大的办学传统,他指出,严谨的学风作风是交大一代又一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这项工作一方面是“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基本办法,同时也是立德树人,恢复交大师生之间亦师亦友关系非常重要的途径,更是培养校友感情非常重要的基础。希望通过答疑室,真正落实“四个一百”育人行动计划中的“认识一百位老师”。下一步,学校将通过示范答疑室的探索与实践,形成全校性的制度,覆盖各门课程和学科,并将走进书院,让师生答疑成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中非常重要的育人载体。

仪式上,师生代表相继发言。教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继成副院长表示,基础教育是本科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基础课一般设在大一阶段,教师对培养人才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和影响。以大面积基础课为主建设示范答疑室,体现了学校对基础课的重视,以及对基础课教师的重视。他表示,一定响应学校的号召,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培养,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来自工商51班的赵元菁同学结合自己的朋辈志愿者经历,讲述了学业辅导工作对自己和同伴的影响和改变。她还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做弘扬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做担当时代大任的新青年。

最后,王树国校长致辞。他对建设“示范答疑室”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答疑室的正式启用表示祝贺。他说,“小小答疑室,浓浓师生情”,答疑是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对今后答疑室的运行,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答疑室能够成为老师传授知识、立德树人、启迪心灵的地方,老师的教诲对学生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二是希望答疑室成为师生交流、思想碰撞的地方,促进学生的表达交流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三是希望答疑室能让老师心中更有学生,让学生心中更有老师,通过心灵的碰撞,让老师和学生教学相长中共同进步,让交大学子得到更多的关爱,让学生心中的目标更加坚定。

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与师生代表共同为示范答疑室揭牌,西安交通大学“示范答疑室”正式运行。

仪式结束后,校领导及与会代表参观了高数答疑室的使用情况,安静的聆听教师与学生共同探讨课程问题。

学校自今年3月起规划整合和提升学业辅导工作,学工部在多次赴学院、书院听取师生意见,赴兄弟高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教务处等单位,建设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亦师亦友,师生共建的“示范答疑室”。首批示范答疑室设7个,涵盖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机械制图、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理论力学等课程。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通过多渠道向学生公布答疑室、答疑时间、地点、答疑科目等信息。

 

学工部

教务处

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