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9       点击量:

5月28日下午,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国企领导上讲台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在宪梓堂举行。中国能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汪建平,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中印,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郁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外辅导员代表,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此次活动,并向50名国企骨干及退伍军人颁发西安交通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书,启动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主持。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郁伟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推动了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把国资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丰富高校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中印在讲话中表示,广大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担任校外辅导员,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思政课当中,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军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并从中汲取精神财富和人生养料。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许万军代表全体校外辅导员做了讲话,他表示能够担任交大辅导员感到非常荣幸,在之后的辅导员工作中,会加强自身学习,肩负起使命,宣传国企成就,帮助学生认识国企,发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宝贵产业精神,履职尽责,按照一名合格辅导员的要求,与学生探讨生活价值和人生方向,助力学生更好成长。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讲话中对新就任的辅导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就本次活动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校外辅导员履行好自己的辅导责任,多把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传授给学生。第二,希望学生们能充分利用好校外辅导员这个机会,更多接触校外辅导员,一起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了解校外辅导员所在的单位为国家做的贡献。第三,希望校内辅导员搭建好联系的桥梁,学习校外辅导员的能力、知识和经验,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和方法手段。最后,张迈曾书记号召全体同学担负起报效国家的时代责任,投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创造每一个人新的辉煌。

      

启动仪式之后,汪建平董事长为全场同学带来题为“与新中国电力能源建设同行”的专题报告。汪董事长结合本次活动主题,用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国企的认识及对工作、人生的感悟和体会。第一是支柱,有支柱才能支撑,才能稳固,工程建设如此,国民经济发展也是如此。第二是活力,国有企业的支柱地位要靠内在活力去体现,这个活力的体现是与时俱进的,来自于市场化进程、来自于改革开放。第三个关键词是成就,建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大发展是国家大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见证一项又一项重大成就的诞生,我们引以为荣,信心倍增。第四个关键词是感受,汪建平校友结合自己在交大的生活及工作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拥抱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并且学无止境,要重视实践对自己能力的提高,要锤炼品格,更好的塑造自己的人生。

     

郑庆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陕西省国资委、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长期以来对西安交通大学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同学们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增强自信,苦练本领,投身国家重点行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为了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和国资委联合启动了“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结为对子单位。同时,为扩大活动效应,在中国能建集团的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从33家央企(十二大国防军工集团)、大型国企、重要科研院所等单位征集副处级以上同志38名,联合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荐优秀退役军人10名,组成共计50人的校外辅导员团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