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学工部持续深化西迁精神学习 成立西迁博物馆辅导员讲解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量:

西迁精神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为进一步学习好西迁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建设大局,学工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系列主题教育,在书院师生中启动持续深化西迁精神学习践行活动,落实与西迁博物馆的共建工作,并成立西迁博物馆辅导员讲解团。

6月28日上午,首次培训在西迁博物馆举行。西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史瑞琼担任培训教师,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各书院领导、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培训。

         

史瑞琼老师通过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将交大西迁故事娓娓道来,带领书院师生走进西迁博物馆,回顾了交通大学从南洋公学一路走来的光辉历史。她用生动的语言,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介绍了西迁讲解的方法,加深了辅导员对于校史和西迁的理解,同时号召更多的辅导员加入西迁博物馆讲解团队当中,展示学工教师风采,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做出贡献。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感触颇多。即将入职的2+3辅导员王茂杰表示,“史瑞琼老师的讲解细致深入,各个细节和故事让我对西迁精神、讲解员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向学生们传承好西迁精神”。

最后,学生处副处长王欢表示,西迁博物馆是展示交大发展,传承西迁精神的窗口,每一个交大人都应该牢记校史,主动发声传播交大文化。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志愿讲解的重要力量,这既能促进辅导员队伍能力的提升,也是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四面旗帜”的重要举措。

据悉,学工部与西迁博物馆将开展全方位的共建项目,除了成立西迁博物馆辅导员讲解团,还通过在各书院建立校史研究社团暨西迁博物馆志愿服务团、设立党员宣讲团、将西迁博物馆志愿服务纳入学校志愿服务统筹项目等方式,引导学生弘扬西迁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