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与高校心理育人联动机制建设交流会在创新港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8       点击量:

12月11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与高校心理育人联动机制建设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牛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Alan Percy,剑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Géraldine Dufour,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Stephanie Griffiths,牛津全球发展与展望研究院院长王士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等出席,陕西省各高校代表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周远主持会议。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专家来访交流,就英国高校书院制体系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措施进行介绍剖析,以借鉴和学习英国的学生管理和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校学生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在上午的交流会上,Alan Percy,Géraldine Dufour,Stephanie Griffiths等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在交流会上致辞,他对主讲嘉宾和参加交流活动的高校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回顾了西安交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零零后”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必要性;为应对新时代学生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各高校需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把学生辅导与咨询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同时要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意识。

              

Alan Percy做题为“基于牛津大学书院制体系下的高校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咨询人员职业化发展探索”的报告。他回顾了英国高校心理咨询相关工作情况,分享了牛津大学在心理咨询服务方面的权威性做法,介绍了英国心理咨询组织英国心理咨询和治疗协会(BACP)、大学和学院心理咨询协会(AUCC)的基本框架、人员架构和具体职能和责任,以及英国正在施行的同伴相互支持培训计划,并分析了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目前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Géraldine Dufour做题为“基于剑桥大学书院制体系下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模式和经验分享”的报告。她介绍了剑桥大学学生心理咨询服务渠道和资源的完备性和开源性,剑桥大学咨询服务团队的专业化培训和建设,分析了学生所面临的多种类型的心理问题,指出要通过分诊的手段来实现心理咨询更加精准和专业化的服务,强调要建立积极有效的预防机制来降低风险。

              

Stephanie Griffiths做题为“如何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的报告。她概括了英国高校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的现状,分析了导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各种因素,以及如何通过学生的外在表现来判断其心理健康水平,介绍了英国高校推行的认知行为疗法(CBT)和伦敦国王学院通过填表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的学生进程关注法(SOC),强调了培训和对学生隐私保密的重要性。

              

王士东院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和点评。他对西安交大为举办交流会所作的努力和英国专家所做的高水平报告表示了感谢,指出要重塑学生和高校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可以实现自我帮助、自我管理,大学领导要帮助心理咨询人员和教职员工获得更好的发展;分析了如何实现心理健康咨询的专业化和国际化,以及书院制的优势和建设的重要性,对西安交大在书院制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上,西安交大决定聘请Alan Percy,Géraldine Dufour,Stephanie Griffiths和王士东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荣誉咨询师,陕西省委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和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共同为四位专家颁发聘书。

              

三位英国专家的报告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崇实书院的张楠表示,英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对资源的整合利用以及他们的专业性令人印象深刻,“这对于工作的深度开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励志书院的徐慧和南洋书院的马勇认为,报告中有许多做法可以运用到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去;西安科技大学的王军妮表示,交流会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价值;长安大学的张石磊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周全丽希望今后可以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在下午举行的“高校心理育人联动机制建设”专题研讨会上,各高校代表就学生社区管理综合服务和模式改革以及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