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别时寒冬,归来入夏,交大,我们回来啦!”——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批学子返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量:

承载着春的希望,酝酿着秋的殷实,热情率性的夏天,总令人感触到生命最蓬勃的时光。初夏已至,西安交大自5月23日起迎来第二批学子返校,一声声“同学,你好!”一项项安全检查,一排排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科学的防控措施,便捷的返校流程,都在说明,西安交通大学用最好的状态迎接2018级和2019级同学返校!

“哈哈,我终于回来啦!我仙交威武!”一位来自湖北的同学进入校园后激动的朗声笑道,周围的志愿者老师和同学都会心的笑了。作为参加两批学生返校的老师志愿者,部队转业入职我校新辅导员石介沛说:”我深深的体会到学生在告别校园数月后返回的激动之情,虽然守候的时间很长,期间有烈日、有强风、有暴雨。汗水浸透口罩,却抹不平口罩后迎接你们的笑容;大风吹走帐篷,却吹不散守候你们的坚持;大雨湿透衣衫,却浇不灭等候你们炙热的心。看到你们返校后热情洋溢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

志愿者团队中,宗濂书院国贸61 段江伟同学作为一名大四即将毕业的交大学子,他是第一批返校的,想着在毕业前为母校做一点工作,于是报名了第二批返校志愿者的工作。“23日中午,我来到了兴庆校区南门的临时处置点,开始负责特殊情况的处理。随着同学陆续入校,出现需要人工处理的情况也逐渐变多,有的是黄码,有的是提前返校,按照流程,这些同学都需要通知辅导员领回书院。当辅导员到南门时,我看不到平日严肃认真的老师形象,而更像一个大家长,虽然嘴上嗔怪着不认真填健康每日报,但是领走同学的时候,辅导员们都是和同学有说有笑,让我觉得交大书院里,家的感觉更浓了。”

截至目前,第二批学生返校工作已接近尾声。各书院在总结经验的同时,针对第二批学生的特点,开展更贴心,更人性化的返校服务。本次返校工作中,学生志愿者走上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协助完成返校前期准备、健康包分装、返校引导、消杀、刷卡签到、测温等工作,学生处老师、辅导员,宿管阿姨,志愿者们同学用最温暖的笑容、最热情的服务,保障学子顺利返校。

在崇实书院检测点布置中,新增了“返校生通道”和“在校生通道”,用以区分两批次返校的学生;同时,重新布置了防疫宣传标语、消毒区、刷卡区等,使学生快速完成消毒签到等工作,顺利返回宿舍。

南洋书院为督促返校同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在学生返校期间创新开展“再聚首,新风貌”宿舍卫生评比表彰工作,评选优秀和特色宿舍在书院范围内进行宣传,号召大家做好宿舍卫生防疫工作。

彭康书院设置了更温馨的外围环境,像大幅喷绘海报;人性化合影留念;组织了更细致的解疑解惑,大到入校指南,小到生活日常;安排了长久的值班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无处不在无不在。开通了更快速的监测通道,提前安排,温馨提示,通过率更高。准备了精致的健康包,标识更美观精致,志愿服务更贴心。

此次返校,有一支特殊的工作队伍,他们就是新疆内派教师。韩悦老师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新疆内派教师,能为学生返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经历。”阿布都哈力克·吾斯凡哈热作为最年长的内派教师,在兴庆校区北门迎接返校的学子,他看到老师们在学校大门等待着学生,同学们感受到了回家一样的温暖。“在这个寒假里,内派教师从未停止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学生们开学之后进入学习状态打好基础。我们内派教师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要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穆合塔尔·卡德尔哈孜老师则感慨到“用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向同学们传递学校的关心,让返校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虽然我所做的只是整个返校工作中的‘冰山一角’,但我也为自己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无比自豪!”

回到久违的校园,看到老师们温暖的笑容,听到他们细心的叮咛,同学们都感慨万分,钱学森书院越杰81 的李龙飞同学说:“从5月17号得知自己的返校时间,到今天正式踏入校门,这一过程既短暂又漫长。等待是因为还没来得及收拾情绪,跟父母告别,就已经踏上了来程的火车。漫长是因为,盼望着学校的氛围如此急切,每多等待一天都难以忍受。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看到书院暖心的标语,想到学校为我们返校做的大量工作和承受的压力,无论自己情况如何,都需要及时收拾心情调整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以及实验,拥抱那未完成的科研工作。”

“五月的西安艳阳高照,热烈的阳光带来了炎热的温度。不过在我时隔四个月再次踏进校门时,熟悉的梧桐树与梧桐树下的树荫让我终于感觉,我们的生活开始重新步入正轨,一切又将忙碌起来,热烈起来,恰如西安五月的夏天。”钱学森书院能动少A71 何飞宇说,“在如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际,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返回校园的时刻。这次返校,学校和书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进入校门,到回到书院,再到打开宿舍房间的门,一切跟以往没有什么区别,多的只是全书院师生更加认真谨慎的防治疫情的态度和措施。尽管在回来之前,网上到处都能看见其他学校的学生们回到宿舍时所看到的“麻烦”,但是我们回来时,一切如同以往,书院各项到位的防护措施保障了我们能够迅速地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在个书院的努力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二批返校工作井然有序,得到了同学,家长的一致好评。有家长说:“我孩子今天返校,看到学校如此周密细致的安排,我们放心了。谢谢西交的领导和教职员工,你们辛苦了!”也有湖北家长在朋友圈发文夸赞交大称“对孩子,对随行司机都倍加呵护,大爱的仙交!

进步多从磨难过,卓越皆自奋斗出。克服面临的困难,交大校园将会恢复往日的生机活力,并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走时寒冬,归来入夏。伴着阳光明媚,花香阵阵,第二批交大学子们回来啦!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