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交大学子邱举营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量:

近日,交大学子邱举营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

邱举营,崇实书院金禾71班班长兼彭康机类721班班长。不惧苦难,积极阳光,他先后为8名高中学子辅导学业,勤工俭学;个人自立自强事迹获得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他在大一机类中综合排名第二名,转入金禾后仍位列第二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参与科研项目5项,各类竞赛近20项。他在担任班长的同时,还担任崇实党总支青年委员、第三支部书记等一系列职务,拥有毕马威以及民生证券投行部两段企业实习经历。

三年巨变,绝境逢生

邱举营出生于山东省的一个小乡村。三年前,在收到交大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邱举营也收到了父亲被诊断为尿毒症的消息。“入学后,尽管学校的资助政策解决了我个人的生活费用,但我还要尽可能地分担家庭负担。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生存下去,每一天都在为辍学做准备。但我始终觉得,我还能再‘抢救’一下。”于是,通过中介,邱举营被介绍到一个楼盘做保安,在那里遇到了临近毕业的学生、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年、四处闯荡的游子。“我意识到,他们处在最有希望的年纪,却做着时薪不到5元的工作,在城市的一隅苦苦挣扎。”因为深知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邱举营开始尝试做家教,致力于在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学生通过高考进入更加理想的学校,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http://10.49.36.2:8080/_vsl/FE8DCA1F9705D7B13ECA10970457019A/54E49A11/1CB1D?e=.jpeg

一周身兼3份家教,三名高考学子提升20-60分,全部考入一本;两次利用假期时间创办高中补习班,共计辅导近30人。个人经历让邱举营深深地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第一堂课上,他总是给孩子们讲讲大学,讲讲工作,希望他们能够走出乡村,看看外面的世界。邱举营勤工俭学的事迹获得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无数的电话打来,说他重新点燃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更有自闭症家庭父母希望我能和孩子谈谈。这个时候我意识到我所代表的不再是个人,而是一份希望与责任。一份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每一个困境中的人都能通过个人的努力实现转变的希望。”

坚定理想,不负青春

http://10.49.36.2:8080/_vsl/BF97E28772CAECAA03221E5FC634F7FA/BC84840F/A1AE8?e=.png

尽管兼职占用了大量时间,邱举营仍取得了92.85的总学分成绩,在机类1000多人中取得第二名并保持,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参加全国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时,邱举营发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与保护——周至剪纸”项目,力求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打造文化社区,利用相关文化产品和发展旅游业实现文化自我造血和脱贫致富,带领团队为社区扶贫设计了一整套方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以自身教育经历为基础,邱举营发起鱼创教育创业项目,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规范化、系统化的K12机器人培训体系,带领团队设计出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的产品与服务,获得“腾飞杯”创业大赛金奖。

http://10.49.36.2:8080/_vsl/51D92B0F10AFE091F5F033AFC8715FF2/59DE59BD/2598E3?e=.jpeg

出于自身经历,他立志投身教育创业,坚信扶贫先扶志,每个人在当今时代都有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他也立志投身公益事业,以经济与金融方法,让更多人摆脱多维贫困,实现普惠金融。为实现理想作准备,邱举营直面市场,在毕马威与民生证券投行部实习中锻炼专业技能,也参加了创新型绿色GDP模型的构建与应用、气候变迁与王朝兴衰项目、哈佛大学县志项目等。“结合我自身经历,我真切地体会到贫病带给人民的苦难。今年我们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人类史上的壮举。同时,在进一步的教育提升,健康保障等多维贫困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坚信只有通过经济金融手段,才能深挖贫病之根。”

“有一种英雄,那就是在任何困境中都绝不放弃前进的努力,敢想、敢做、敢拼的每一位平凡人。”邱举营在谈起心中的英雄主义时深情地说道。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后,他将一如既往怀抱希望,勇担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关怀。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