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关爱自我,从心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1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不断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全面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材料硕608班党支部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B-204隆重举行以“关爱自我,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李红燕老师主持了此次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主线为“应对压力——认识自我——避免完美”。
       
                 同学们认真地听讲中                                                       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中
 
   
                 老师朗读美文                                                                              与老师合影留念
 
        李老师从压力问题谈起,分析了现今研究生在学习工作中的五大压力:就业、婚恋、经济、家庭、科研。通过现场讨论,发现目前研究生主要面临三大压力:就业、婚恋与经济。在如何应对就业与婚恋的压力中,都涉及对自我的认识。如何正确认识自我,对自我有清晰的了解,有助于应对就业与婚恋的问题。李老师采用“树木—人格”绘画方式,让同学们在白纸上画一棵树,通过对树在纸上的位置、所画树的比例以及各部分连接是否贯通等方面的详细讲解,帮助他们对自我有初步认识,同时引起他们对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视。李老师结合丰富的咨询经验与调研,发现许多学生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都存在“追求完美”的倾向。如何帮助大家认识“完美主义”,如何改善“追求完美”的倾向,是当前咨询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李老师采用“归谬法”引导学生认识到“追求完美”是对自己的一种苛刻,对增加自信是有害而无益的。随后,播放“缺角的圆”视频片段,进一步帮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缺失的那一部分,虽不可爱,却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善待它,你的人生会变得快乐豁达。最后,李老师介绍了本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位置、设施,以及服务,以便同学们遇到困惑时前来寻求帮助。
        讲座结束,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地向李老师请教。同学们纷纷表示:“一直不知道学校有这么好的资源,改天一定要去试试。”“如果能多做几次这样的讲座就好了,我们太需要这样的讲座了。”“人们一般认为研究生学了这么多,应该都能自行解决问题了,其实我们也遇到很多困惑、迷茫,需要有人来开导。” 此次讲座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