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倡导节约用电 建设和谐校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9-22       点击量:
      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03年第20号文件、2004年第34号文件、2005年第1号文件都要求对学生公寓各类学生正常生活用电,采取规定“基本用电额度”的办法。只是由于某些条件尚未具备,故而这一工作一直没有具体实施。目前,各种准备工作己经基本就绪,加之今年全国电力资源比较紧张,学校决定从今年十月一日起,对各类学生公寓正常生活用电,采取规定“基本用电额度”。
 
一、    制定“基本用电额度”的目的和依据
 
      众所周知,受国际能源市场和资源布局的影响,能源短缺己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目前我国电力资源仍然比较紧张,部分区域供电缺口较大。
      我校学生公寓由于没有采取限额用电的管理办法,致使学生公寓长明灯现象比较普遍,用电浪费比较严重。现将东校区学生公寓2002年、2003年、2004年用电情况公布如下:
用电量
电费
上涨百分数
2002年
5485475度
3104778.94元
 
2003年
5686694度
3251106.41元
3.7%
2004年
7583759度
3716041.91元
33.4%
      为了加强学校用电管理,使有限的电资源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生活服务,也为了使同学们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学校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对各类学生公寓正常生活用电,采取“基本用电学校补贴,超额用电有偿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
      按照“基本用电学校补贴,超额用电有偿使用”的原则学生在宿舍内生活所需的照明电、电风扇用电等基本用电能够保证。学校决定学生宿舍的基本用电额度为:
      博士生每人每年192度(16度/人.月,每年按12个月计算);
      硕士生每人每年132度(11度/人.月,每年按12个月计算);
      夲科生每人每年96度(8度/人.月,每年按12个月计算)。
      椐了解,部分兄弟院校“基本用电额度”如下:
院   校
免 收 电 费 额 度
本科生
硕士生  
博士生  
清华大学
6度/月.人
8度/月.人
12度/月.人
上海交大
6度/月.人
全部自付
全部自付
浙江大学
4度/月.人
8度/月.人
12度/月.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度/月.人
8度/月.人
12度/月.人
陕西师范大学
每百元住宿费X0.5度/月.人
18度/月.间
18度/月.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5度/月.间
20度/月.间
 
厦门大学
20度/月.间
20度/月.间
20度/月.间
东北大学
18度/月.间
22度/月.间
22度/月.间
中国农业大学
30度/月.间
30度/月.间
30度/月.间

二、    学生宿舍“基本用电额度”管理办法

      为了鼓励住宿学生节约用电,各宿舍用电量采取累计计算的办法,即上年度节余的电量,可累计到下年度继续使用,超出“基本用电额度”部分,电费由学生负担。
      由于我校各学生公寓计量电的设备类型不同,学生“超用电费”的回收,采取以下二种方法:
1.普通机械电表:
      已安装普通机械电表的学生寝室,每学年由学生宿舍服务人员分两次对各寝室的用电情况进行查表、计算、公布。并在每学年的2月20日和8月20日前(毕业生在离校的前10天)在各楼公布超额用电的房号及当时的超用电量。超用电寝室的学生在公布之日起或接到“寝室超用电通知”五天内,应以寝室为单位将“超用电费”交到学校指定的地点,并索取收费凭证,预期不交者,将对寝室停电(毕业生不交的同学,不予办理离校手续),待交费后,学生应持交费凭证告知服务人员,并在2小时内恢复供电。
 2. IC卡电表和智能电控系统
      IC卡电表和智能电控系统的学生寝室,其学生宿舍服务人员按每学年分两次,每次六个月的补贴额度电量输入IC卡电表或智能电控系统,寝室的学生应对输入补贴额度电量核实后进行签字确认。其IC卡由各楼值班员保存。寝室学生将补贴额定电量用完后,以寝室为单位,将需购电量的电费交到学校指定地点后,持收费凭证告知学生宿舍服务人员,并在2小时内恢复供电。
 
三、    “基本用电额度”对同学的几点要求
 
1.     坚持作息制度
      学校规定“基本用电额度”后,并不影响学校的正常作息制度。为了使同学们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第二天的学习中去,根据大多数同学的意愿,本科生宿舍仍坚持正常的熄灯制度。
2.     学生公寓严禁使用违章电器
      学校规定“基本用电额度”后,并不意味着学生宿舍可以随意使用大功率电热器。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学校在实行“基本用电额度”后,学生公寓仍然严禁使用违章电器。
3.     随手关灯,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学校规定“基本用电额度” 的目的是为了使同学们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希望同学们在寝室无人时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培养出高尚的道德情操。
4.学校规定“基本用电额度”后,学生宿舍里会出现新问题、新矛盾。希望同学们在一起生活,要互相照顾、互相体谅,加强团结。
      希望同学们要充分理解学生公寓规定“基本用电额度”的意义,积极支持学校的这一决策,以实际行动保证这一作法的贯彻执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