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奖)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标兵风采】韩天翼:如果我们碌碌无为,国家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点击量:

【编者按】“优秀学生标兵”称号是西安交通大学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旨在评选出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科技创新、体育锻炼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得到师生的公认和好评,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学子。学生处、宣传部从今天开始,共同开辟“标兵风采”专栏,通过挖掘优秀学生标兵成长中的点滴故事,呈献给大家一个个可感、可学的青年榜样。

转眼间已经走到了2015年的尾巴上,回忆学期初时给自己定下的那些目标,现在是实现了还是放弃了呢?如果你对当下的生活有些心累,有些迷茫,那么就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近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标兵——韩天翼,看看他精彩的大学生涯中那些真实而又生动的故事。

机自26班的韩天翼身上有着很多耀眼的光环:专业第一,保送清华,班长,连续两年“优秀学生干部”,三年奖学金累计达4.7万元,各类奖项17项……光环的背后是一个踏实勤恳的青年,在他的眼里,这些标签仅代表过去,责任才预示未来。

学习——多努力一点,就多收获一点

韩天翼以学习为己任,践行着学生的职责和义务:“作为一名学生,在学习方面应始终精益求精。”在平日的生活里,他惜时如金,取得了傲人的学业成绩:三年综合成绩95.03分,排名专业第一;90分以上科目学分占应修学分的75%。除个人进步外,他也尽全力将团队做到最好,本科前三年课程实验共计326学时,他全部担任组长并且全部获得优秀。由于学习成绩优异,他连续三年获得ABB奖学金,并同时获得其他奖学金两项,奖学金累计达4.7万元。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于它绽放时的明艳,大多数人也只看到了他成绩单上的100分、99分,却没有注意到分数背后他勤奋刻苦的身影。这些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三年如一日的坚持,校园里永远是他匆匆赶路的步伐。

韩天翼回忆起大一自习时的劲头:“早晨基本在7点之前,我就已经到了自习室。大一上学期,新书阅览室永远是我自习的首选,我永远是坐同一个座位,到现在还记得座位号是44,从不会有人跟我抢,因为没人来的比我早。大一下学期南门施工,主A就成了我一直到现在的选择。有多少次,我第一个打开教室的灯;有多少次,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

勤奋如他,依然时刻不忘提醒自己:“逐渐提升自己,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大学生。”他相信,或许人与人之间存在智商差距,但是能来到交大的孩子都不笨,多努力一点,就多收获一点。

竞赛——任务紧凑,唯有惜时如金

韩天翼在科技竞赛方面同样硕果累累:三年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项、校级奖励5项。这些都是从繁忙的学业课程中抽时间,从不多的节假日里挤时间辛苦完成的。

2015年,在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其团队作品极限攀爬机器人获得全国二等奖。他说:“就在去武汉参加决赛的前一天晚上,我正在机械动力学的考试现场,最后机械动力学考取97分。任务紧凑,唯有惜时如金。”像这样紧凑的节奏,早已贯穿了韩天翼的三年奋斗历程。

2014年8月底,暑假尚未结束便早早来到学校的他,与另外两名队友一起为数学建模国赛进行最后的准备。可是最后一次模拟赛题难度很大,尽管三人绞尽脑汁,一个上午过去依然毫无收获。队友们都想放弃时,他跟队友讲,最后一次,老师就是要难为我们,看谁能顶住压力,看谁能笑到最后。在他满满正能量的鼓舞下,三人重拾信心,最终顺利参加国赛并获得了省级一等奖。

谈到如何克服困难,他说:“生活中遇到困难很正常,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要相信自己,相信团队的力量。”

生活——尽力追求1+1>2的效果

三年间,责任充实着韩天翼的生活。“作为学生,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实现个人进步;作为大学生,用团队协作尽力追求1+1>2的效果;与此同时,我又给自己一个新的定义:一名交大的大学生。从中升华出一个更有分量的层次:责任。”

大一担任机自26班团支书时,率先提出“期末答疑”的班级互助模式,并且在专业中最先实施。同年,班级24人中共有19人获得奖学金,包括1个ABB、1个国奖、1个沈阳机床一等、1个国励等高额奖学金。大二担任班长期间,结合班级1对1互助模式,正式开展期末答疑互助。在大二综合成绩排名中,创造了全班有5人进入专业前15名、11人进入专业前50名的佳绩(该专业共8个班,学生200余人)。大三期间此项互助活动依然继续开展。

三年间,这些努力使得机自26班在各方面都保持巨大优势。最终全班共有9人获得保研资格,而专业平均只有6人。在这三年的班级互助答疑中,他都是主要讲解人。考试周中,他每周拿出3个晚上全程负责答疑,其余时间只要周围同学有问题、有疑惑,直接打电话或是直接去他的自习室,他都会尽全力热情帮助。

在三年班级互评中,他全部是班级最高分,大二时还拿到了全班唯一的满分。他说:“我之所以这么看重两获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是因为我珍惜这份荣誉背后班级同学对我的认可。”

这么一位优秀负责的班长,却在大三时主动卸任班长职务。面对记者的不解,他微笑着说:“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班委的职务,既能丰富简历,又可以体会班委工作的酸甜苦辣。仅由一人连续担任,或许不是最佳选择,剥夺了身边同学得到锻炼的权利。” 如此“海纳百川”的责任风度实在是难能可贵。

未来——如果我们碌碌无为,国家怎么办?

班里几名考研的同学曾问他:“天翼,你是怎么做到三年坚持如一日的?是什么激励你这样做的?”他说:“可能是心中那种责任感吧。现在我们的大环境很好,适合做科研;我们这一代人又很幸运,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只能靠我们来干,如果我们碌碌无为,国家怎么办?有机会,那就多学一点儿是一点儿。长了本领是我们自己的,有了能力,才能为母校和社会做点事。”

对韩天翼来讲,优秀学生标兵不是终点,它是新征程的起点。“明年是母校120周年生日,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一年的毕业生。”三年,一千多个日子里,他坚持在求学与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坚持基于责任,饮水思源。“前途漫漫,任重道远,我会继续在求学与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继续践行着责任的意义。”

在标兵答辩中,他最后说:“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大学四年,交大校训陪伴我成长;未来征程中,校训也将激励我继续前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