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奖)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关于申报“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2       点击量:

各书院、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引领学生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该基金注资五百万,年投资五十万用于学生实践项目的实施。

一、指导思想

依照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实施该项目,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资助学生实施团队实践项目为主体,紧密围绕我校大学生课外综合能力的培养目标开展活动,即:批判性思维能力、公民精神与道德推理能力、全球视野与中国文化素养、团队组织能力、创业创新能力、生涯规划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二、基本原则

1.激发创造精神。挖掘和发展学生的潜在能力和创造精神,激励学生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进行思想的探险;

2.以社会为主题。以现实社会为依归,注重实践性、体验性,强调学生主动参与,培养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引导学生以谋求人类共同美好未来为己任;

3.追求身心和谐。引导学生成长为一个身心和谐的独立个体,以积极的心态处理人际关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工作、生活

4.具有开放视野。了解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活动成功经验,依托现有资源,引入国际元素,确保活动内容新颖时尚、品味高雅。

三、申报资格要求

1.项目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组织与管理,实行项目发起人制。项目参与人可以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也可以为其他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但原则上均应在项目完成前仍具有我校学籍或他校学籍;

2.每位学生只能同时参加一个项目,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个人,以5-8人为宜,团队组成鼓励学科交叉,团队成员必须分工明确,其中,每个团队必须设有项目负责人和财务总监,团队成员中有外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的,外校学生人数占比不得超过团队成员总数的50%,且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和财务总监必须为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3.校内各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不得以社团或组织名义申报其社团或组织内部已有的项目;

4.已接受过“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资助的项目,不允许参加第三期项目申报;

5.“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执行周期一般为12个月,最短不应低于6个月,最长不应超过18个月;

6.项目执行周期内,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应变更,如需变更,需要提交完整的责任交接书,经过基金理事会审批方可变更;

7.项目由学生自主选题,应为社会实践类项目(不涉及政治、宗教、创业、民族等内容),不限主题、不限内容、不限形式,有内涵、有创意、有社会影响力,能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貌和“双一流”大学学子的项目水准。项目实施应注重学生参与、实践和体验,侧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8.所有申报项目的命名须以“国运-交大”为前缀;

9.所有申报项目优先接受其他社会捐赠,入选项目募捐额不足的,由“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继续资助;

10.入选项目资助金额上限:3.5万元。

四、申报办法

1.本次活动通过邮箱申报、资格审核、网络评选、评委评分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决定受助项目及资助金额。

2.申报方式及材料

项目通过发送电子邮件至国运交大官方邮箱gyjd_xjtu@163.com进行申报。

要求每一位申报者将《“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发送邮件,邮件标题为“国运-交大第三期——XXX项目申报”。

五、评选办法

本次项目评选共分为初赛,复赛以及复活赛三个环节。

1.初赛实施办法:

递交申请并通过审核的项目,将在“国运-交大”微信平台上进行专题展示,由网友对所支持的项目进行投票,投票开放时间为2017年11月10日0时至2017年11月20日24时。各项目团队可在投票时间内以各种形式推广宣传各自项目,为自己的项目进行拉票。在投票截止时,微信总票数排名前30的项目可进入最终审查环节。初赛总分30分,计入最终成绩。得分规则为:

排名

得分

第1名

30分

第2名

29分

第3名

28分

第4名

27分

第5名

26分

第6-10名

25分

第11-15名

24分

第16-20名

23分

第21-25名

22分

第26-30名

21分

 

 

 

 

 

 

 

特别说明:拉票过程中,严禁恶意刷票、买票等失信行为,在投票过程中一经核实,则立刻取消参赛资格。

每人每日有5张支持票,自由支配,但不可在当日投给同一项目,次日可重复投票。

2.复赛实施办法:

通过初赛的项目团队需在11月23日12时前向国运交大基金委员会递交详细的项目策划书,进行第二轮综合评审环节,评审时间为11月23日12时-11月28日24时。

综合评审总分为70分,评委包括专家评审、大众评审。

专家评审包括专业教授、各学院老师,基金理事会等成员,总计20名;大众评审包括国运交大一期、二期申报项目负责人,总计40名;每个项目将送由专家评审与大众评审共计10名进行盲审,最终进行取平均分,得出综合评审得分。

最终项目总得分=初赛得分(满分30分)+综合评审得分(满分70分);

最终排名前12名的项目入围国运交大第三期资助项目。

3.复活赛实施办法:

在最终排名公示后,将会采取自愿报名的方法在复赛未入围项目中按总分得分顺序选取10个项目在项目启动会上进行现场答辩,根据现场投票选取排名前三的项目进入国运交大三期项目资助名单。

由此,最终入围项目总计15个。

六、入围项目公示办法

1.为规范国运交大项目评选及选拔过程,确保评选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根据国运交大基金会及国运交大项目管理团队的要求,制定本办法。

2.本办法仅适用于入围项目公示期间,在此期间,任何个人或团体若对评选结果产生异议均可向国运交大基金会或国运交大项目管理团队提交书面申诉,公示期之后将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申诉。

3.国运交大入围项目是指在国运交大基金会指定的平台进行公示的通过评选的项目。

4.国运交大基金会指定公示平台为国运交大官方微信公众号(guoyunjiaoda)及国运交大官方网站(gyjd.xjtu.edu.cn)。

5.初赛入围项目公示期为2017年11月22日12时--2017年11月25日24时;最终入围项目开始公示时间为2017年12月1日。

七、管理与考核

1.项目管理

(1)项目团队所有成果在线展示,实行自我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

(2)项目每两个月应将项目执行、费用支出等情况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微信公众平台展示,接受社会监督。

(3)秘书处监察组负责督促各项目团队每两个月按期提交项目进展资料,如果没有如期提交,项目负责人需向监察组解释原因,否则按项目考核方式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4)入围项目应于项目实施完毕后及时向监察组提交项目结题报告,报告由监察组上交秘书处。

2.项目考核

(1)项目无故逾期未交项目进展资料,监察组将会扣除项目第二批资金的10%,并进行短信提醒,提醒后一周内仍未提交的项目再次扣除项目第二批资金的10%。

(2)两次无故未提交项目进展资料的项目,监察组将上报秘书处,秘书处有权终止该项目第二批资金发放。

(3)三次无故未提交进展资料的项目,监察组将上报秘书处,秘书处有权终止对该项目的资助、对尾款进行追回、自动丧失继续申报下一期项目的权利,并报备理事会。

(4)未提交结题报告或未参加结题答辩的项目,取消评优资格,自动丧失继续申报下一期项目的权利,并报备理事会。

3.特殊情况

(1)入围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更项目计划的,应在变更前向监察组提出书面申请表(模板见附件2),征得所有出资人同意后方可变更项目计划,并上报秘书处审批及备案;否则不予变更,按原计划进行。

(2)入围项目未按计划实施,未按规定定期公示项目运行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秘书处有权暂停或终止对该项目的资助,并报备理事会。

(3)入围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更负责人的,应在变更前提供详细信息并向监察组报备,并做好交接工作;因未报备或交接问题而造成的后果由项目组自身承担。

4.项目评优

(1)在项目结题答辩中,会选择5个左右的项目评定为优秀项目,并给予证书或者奖品等形式的奖励。

(2)评优标准根据评委打分、是否按时提交项目进度报告、项目完成度、项目获奖情况、项目实际效果及影响力等指标综合评定。

八、项目拨款及财务要求

1.申请项目时,各项目团队应制定项目实施计划、资金计划,填写项目费用预算表,交由基金理事会审批;经审核同意后,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按时足额拨付。

2.各入围项目应遵守国家及学校相关财务规定,开具合法合规的票据,供报销、审核时使用。

3.项目资助资金的开支标准应严格按照西安交通大学财务标准执行,不得用于餐饮、直接捐赠、乘坐超标的交通工具(如飞机、软卧、高铁一等座)、超标住宿等。

4.项目资助资金中,人员管理费用不得超过总预算的15%。

5.入围项目冒领项目资金的,一经查实,理事会有权在网站公示,并追回所有资助费用。

九、项目时间轴

项目申报:2017年11月1日-2017年11月8日

项目投票:2017年11月10日-2017年11月20日

公布30个初选入围项目:2017年11月22日12时

初选入围项目的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17年11月23日12时

线下评委评审打分:2017年11月23日-2017年11月28日

公布15个最终入围项目:2017年12月1日

十、联系方式

“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理事会秘书处设于学生处。

联系人:段继超老师

联系方式: 029-82668033

gyjd_xjtu@163.com

微信订阅号:guoyunjiaoda

 

“国运-交大”管理团队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

“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项目基金理事会

                                                                   2017年11月1日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