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两甲子饮水思源?三世纪接力传承——记公管学院“耄耋回望青春”采访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6       点击量:

两甲子饮水思源·三世纪接力传承

——记公管学院“耄耋回望青春”采访活动

2015年三月伊始,为迎接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纪念传承老一辈交大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颂扬老同志为学校建设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学校决定启动《耄耋回望青春》一书素材搜集与编写工作。在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威老师、副书记薛宇红老师指导下,在学院辅导员韦娜老师及办公室杨剑飞老师的协助下,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印象时光”小分队,采访报道西迁老教师的光荣事迹。

此次活动由公管学院研一、研二学生党支部分别展开,对徐茂义、朱继州、林毓锜、张发荣等老教授进行采访报道。各分队自接到任务便紧锣密鼓地展开活动,统一服装、拟定提纲、档案检索,或去老教授家中拜访,或邀请老教授莅临学院,与西迁老教授们共同追忆峥嵘岁月,聆听西迁故事,感悟西迁精神。通过一次又一次向老教授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大家将这种情感上的触动融入采访文稿中,最终顺利完成全部采访任务,向学院提交《交大人,永不褪色的记忆——张发荣老师专访》、《为科学立命,为交大立心——朱继洲老师专访》、《西迁薪火——永不磨灭的番号——林毓錡老师专访》、《小故事悟大精神——徐茂义老师》等采访文稿。

一生约有三分之二时间致力于高等教育研究的徐教授,对于交大的教育有着特别多的感慨。他反复提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张鸿副校长提出的交大教学“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十二字传统。十二字的教学传统,字字打动人心。徐教授的故事里,一代人的治学精神直刺同学们的心田,不禁反思让大家反思今天的我们有没有如此严格地要求自己?“起点高”才能凝聚攻坚力量,“基础厚”才能行而致远,“重实践”才不会眼高手底,“要求严”才不会误国误己。西迁,迁来的是一代大学人为国家,为民族,为学校,为自身,为学子负责的担当精神!原高教所所长张发荣老师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在西安交通大学求学的时光,脚踏实地地刻苦学习,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着力培养自己的探索能力。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懂得国情,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融为一体,不断奋斗,报效祖国。”这些谆谆教诲感染并激励着当代学子们不断向前。

饮水思源,在西北这片热土上,洒下了当年西迁师生的泪水和汗水,留下了他们顽强拼搏的足迹,谱写了他们无私奉献的乐章。是他们的大公无私顾全大局教会了同学们在国和家之间如何取舍;是他们的孜孜不倦执着认真在这片黄土地上给了同学们一个科学奥府艺术林园;是他们的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告诉同学们有了梦想就当全力以赴!

接力传承,学习西迁精神,不仅是为了缅怀先贤感恩历史,更是为了探求规律谋划未来,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发奋进取,更好地推动西安交大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由这十二个字浓缩而成的西迁精神应该在继承中发扬,不断发展创新,并把它种进每个交大人的心田,织就西安交大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相信交大学子定能不辱厚望,脚踏实地走出一个壮丽恢弘的未来!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