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交通大学齐聚西安研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8       点击量: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11/2asfkr88c2.jpg

2015年5月8日至9日,全国四所交通大学学生工作系统近200人齐聚西安,召开交通大学思想教育工作研讨交流会。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研讨交流会。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11/2t8i3t98c7.jpg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交通大学诞生于国家危亡之时,成长于民族复兴之际,高扬“兴学强国”旗帜,是近代以来中国建立最早的大学之一。四所交大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海内外交大校友携手相助,弘扬传统,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四所交大应协同发展,共育英才,形成规模效应,扩大交通大学的影响力。王树国校长对学生工作寄予厚望,他讲到,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任务,也是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重视历史精神的传承,努力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引领学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11/2ywe3jg8cg.jpg

在交流会上,北京交大党委副书记高艳做了题为“对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报告,着重阐释了北京交大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实践探索。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朱健做了题为“着力培养学生的价值取向和学术精神”的主题报告,围绕“引导学生价值追求”和“思政工作要讲道理”,从兴趣、视野、进取心、专注、勤奋、批判性思维、毅力和学术诚信等八个要素进行了系统阐述。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陈志坚以“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西南交大的学生培养工作。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结合本科生书院制模式,通过对“送你一个长安”“妙语达人训练营”“女性的力量与生活分享工作坊”等项目的阐述,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11/2fmnzqi8g5.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11/23rw35y8ge.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11/2flivd28gj.jpg

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在南洋书院报告厅进行了工作交流,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路径与举措、学生生活园区的特色管理体系、95后大学生的群体特征与成长规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等主题,结合各校的办学实践和育人特色,四所交大分别交流发言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后,与会人员先后参观西安交通大学溯源馆、西迁馆和博物馆。深切感受老一辈交大人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为增进交通大学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沟通与交流,共同研讨中国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热点问题,根据2014年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的首届研讨交流会确定的轮值机制,2015年交通大学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讨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研讨交流会旨在把握当前大学生成长规律,创新学生工作思路,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作者:学生处

摄影:郭小龙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