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中物院何建国主任做客机械学院谈先进光学制造关键装备研制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量:

中物院何建国主任做客机械学院谈先进光学制造关键装备研制进展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术讲座月系列讲座第六场于5月22日在机械工程学院第三会议室举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科技委主任何建国立足于当前我国一些重大装备的需求,介绍了先进光学制造关键装备的一系列应用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部分研究成果。

首先,何建国主任提出几个问题:个人命运和国家安宁的关系;个人的追求和人生最大的价值所在;名校学生的使命;中物院在国家安全中扮演的角色。通过介绍中物院所进行的相关研究来展现该院在国防建设中起的重大作用,展现该院人“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坚定信念。

何建国主任讲到,先进光学制造技术是超精密加工的重要分支,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国防科技、航空航天、高端光电设备以及各个民生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并列举了美国武器试验室中的一些高精密光学制造装备,指出美国在世界科学技术水平发展的领导地位取决于重大的国防科研项目和强大的科研创新体系。

接着,何建国主任又具体介绍了一些典型的先进光学制造技术与装备,包括金刚石切削装备、磨削装备、磁流变抛光机床、离子束抛光装备和气囊抛光装备等,对比了国外先进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国内的装备发展情况。中物院在国家重大需求的前提下通过所外合作研发的一系列先进光学制造装备,其中,何主任领导的团队研发的磁流变抛光机床,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实现过程中的关键加工设备,采用了和美国不同的技术路线来实现所需功能,满足了我国的需求,使我国能够脱离对美国设备的依赖。同时他也指出,当前我国的装备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着巨大差距,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极限精度、综合性能、装备关键单元技术、装备理论研究水平与技术体系完整性,总体上,能够部分替代进口,开启了进入工程应用锤炼与自我完善的时代。

此外,何建国主任还介绍了中物院的发展规划:建立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学科的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促进装备的产业化;并邀请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加中物院的暑期交流活动,有机会争取进入中物院从事相关研究工作。

最后,何建国主任又动情地说道:“假如没有强大的国防,拿什么确保国家的和平,何谈民族的尊严?哪寻校园的宁静?”我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屈辱史,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才创造出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强大的国防是和平安宁的重要保证。他还结合我校校训中“忠恕任事”的深刻内涵,勉励大家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百折不挠的意志,追求“有意义”的人生,对家庭、社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投身国防事业。

至此,在学院师生的支持下,机械工程学院学术讲座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应广大研究生的需求,今后学院将会继续举办类似活动,以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促进研究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机械工程学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