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外国语学院MTI翻译硕士参加“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志愿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MTI翻译硕士参加“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志愿服务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号召,5月21日至24日“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等系列外事活动在我校举办。外国语学院2014级三名MTI翻译硕士通过层层选拔及培训,全程参与其中,最终圆满完成为期4天的外事志愿服务工作。

三位志愿者谷肖东、唐宇平、邓甜按照学校国际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谷肖东同学主要负责斯里兰卡贵宾的接机、陪同与送机。活动期间,他有以下几点收获:第一,耐心考验。机场距学校较远,一位来宾错过航班姗姗来迟,提早来到机场一连等待了四个小时;第二,收获友谊。接机过程虽累,志愿者们携手并肩,微笑以对,在并肩作战中绽放了友谊之花;第三,专业成长。作为MTI的一名翻译硕士,能够利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是幸福的,而运用翻译架起中外文化之桥,让外国友人全面了解中国社会风俗民情是挑战,也是成长。

唐宇平分配至酒店驻扎组,早在活动前1天便已随队进驻西安金花大酒店,等待来宾入住。身为硕2014级学生党员的她,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始终铭记党员宗旨和义务,竭尽所能地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国内外嘉宾提供多方面服务工作,包括信息登记、礼品派送、酒店入住、问题答疑、日程解说等。“我们是一个大的团队,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活动举办成功的重要一环,所以团队协作至关重要。各志愿者间的配合与沟通有助于提高效率。”她坚毅果敢地说道。作为交大学子,她表示很珍惜此次志愿服务机会,欣然于结交新朋友,并希望能继续身体力行,为交大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增砖加瓦。

相较前两位志愿者,邓甜负责的工作则更为精细琐碎。欧洲车外宾全程引领、会议通知、活动议程提醒、材料发放、协调解决外宾需求及各类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均在她的工作范畴之列。自承接任务以来,她便深感肩负重大,几天志愿服务下来,更是未有半分懈怠。外事接待服务的实践让她深刻意识到,做好一件事,强烈的责任感和一定的灵活性都不可或缺。时刻尽心,事事上心,才能做好工作,保持警惕不掉链子是胜利的基石。作为志愿者,服务中身体虽会感到疲惫,但在过程中,更多的是思想的充实、精神的愉悦和情操的陶冶。与此同时,她深感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立志要做志愿精神的传承者和领航人。

正如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过,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此次“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活动,三位志愿者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志愿者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进一步展现了外国语学院MTI学子的优良风貌。

作者:邓甜陆天舒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