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南洋书院党总支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量:

重走红军路,体验革命情。5月24日上午,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们共同前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党员教育实践主题活动。活动中,大家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薛家寨重走红军路,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一路上,大家切身体验了红军之路的艰难,学习了陕甘边的光荣革命事迹,深深体会到红军精神和革命真情。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书院院务主任助理纪婷和支部学生党员们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克服了旅途中的艰辛劳苦,在到达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薛家寨后,大家有序地分为四个“红军”小分队,以比赛的形式共同挑战红军当年在薛家寨走过的险峻山路。在崎岖陡峭的登山步道上,支部党员们发挥了自身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齐力征服一级级登山阶梯,大家在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中,登上了海拔近1600米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根据地中,由陕甘游击支队和陕甘边特委利用薛家寨四个天然岩洞修建1—4号红军寨深深地吸引了党员同志们,大家被艰苦环境中红军革命战士们的建设精神所折服,对红军战士们在天然岩洞中建设驻地、红军医院、被服厂和军械场、粮仓的事迹致以深深敬意。在寨前悬崖上留有修筑工事所开凿的小路、石台阶、吊桥及石砌寨门等遗迹也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讨论。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5/26/2pgac8xuop.jpg

在体验了红军路的艰难及陕甘边红军在薛家寨上的根据地生活后,大家前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中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到红军长征胜利的时间轴为参观主线,详细介绍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以及根据地主要创建人的生平事迹。大家聆听着讲解员关于根据地建立的起因和战势分析以及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事迹,被纪念馆中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上镌刻的革命印记打动。大家为革命战士在紧张不利的战势和艰苦险恶的环境下建立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支援陕北、渭北、陕南、陇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唤起千万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的革命成就深感自豪。对党员同志们应当学习红军精神,艰苦奋斗,不畏困难,团结群众,奉献自我。

活动最后,党员同志们还自发地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为建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革命英雄们默哀。

作者:南洋书院 陈志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