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盛大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9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盛大举行

6月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思源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这是学校首次单独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3004名研究生满怀喜悦与憧憬,以隆重庄严的毕业典礼为起点,奔向锦绣前程。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1uv3nkahnf.jpg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马克•莱顿(Mark Wrighton)校长,2012届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先生,以及2015年研究生毕业生,所有在校校领导、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家长、观礼来宾,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香港文汇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朋友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校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

斗志昂扬,奔向新旅程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qwxkyiho9.jpg

下午3:00,在庄重的音乐声中,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获得者、校园艺术节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优秀党员李玉龙手持权杖,引领嘉宾列队入场。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m7wtjihp7.jpg

郑庆华副校长汇报研究毕业生就业情况。据介绍,西安交大2015届暑期毕业研究生总数为300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814人,博士研究生190人。截止6月25日,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7.8%。

心系祖国,献身国防。据了解,今年共有302位毕业研究生志愿献身祖国国防科技军工事业,其中,有235名硕士博士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核工业集团等十大军工集团工作;有62名毕业研究生到部队工作,包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还有5名硕士国防生将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的相关单位。

支援西部,建设边疆。今年学校共有1307名毕业研究生选择在西部地区就业,占研究生毕业总数的44%,其中在陕西省就业为1120人。有19名毕业研究生到新疆、西藏、甘肃等边疆艰苦地区工作,如新疆库尔勒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生产部吐哈油田公司(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甘肃兰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零六一基地(贵州贵阳)等。还有5名硕士毕业生被重庆市委组织部的选调生项目录用,扎根基层岗位建功立业。

入职企业,发挥力量。今年西安交大就业层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有790名研究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有874人进入国有四大银行、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大型企业工作;259人进入微软、IBM、通用电气、毕马威、壳牌石油等知名三资企业工作;610人进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知名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工作。

殷切期盼,开创新事业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gi3tc7hpq.jpg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马克•莱顿(Mark Wrighton)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向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作为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同学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社会发展、为人类福祉做出积极贡献。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3pbkg4dhq2.jpg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青、973首席科学家何雅玲教授向即将告别母校、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毕业生们送上最诚挚的祝贺,对学子们提出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永远励志自信,遇到困难时不要灰心丧气,不要忘记肩上的责任;二是希望同学们笃行坚持,要耐得住长期奋斗的寂寞,不懈努力,持之以恒;三是希望同学们求索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进步。最后,她满怀深情地说道:“我们每个老师都怀有这样的希望,我们都认为我们自己的学生是天底下最棒的!”

满怀感恩,走向新天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优秀研究生、校优秀毕业生干部赵鹏飞同学在发言中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感谢老师,给予我们鼓励,向我们传递知识,启迪智慧;感谢父母,一直在我们身边,倾注一切,给予我们帮助;感谢朋友,陪伴我度过了无悔的青春。最后,他代表全体研究生毕业生承诺:将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人生新的阶段,与大家一起,在各行各业上展现交大学子的风采,为交大争光,为世界之光!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35ojykyhsv.jpg

来自巴基斯坦,曾多次主持过校内外国际文化节活动的穆雨涵同学代表留学生发言。她表示,来到西安交大攻读临床医学硕士,是她梦寐以求的愿望。留学生们学到了知识,获得了经验,而这一切,都将成为他们人生的一部分。她感谢西安交大和老师们,是他们给交大学子树立了人生的榜样,指引了同学们前进的方向。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8l2cdii6w.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ufvv57i76.jpg

在毕业典礼上,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为博士毕业生颁授证书,其他校领导、各学院院长、教授为硕士毕业生颁证。

殷切嘱托,迈向新世界

王树国校长深情寄语毕业生。他幽默地说,对他来说,最后一个发言是一个考验,因为该叮咛、嘱托的很多老师都说过了,但依然有很多话要讲,因为当孩子们要远行的时候,当家长的总有说不尽的话。他讲到,从今天开始,同学们的身份已经发生改变,即将走向新的岗位,无论是老师的寄语也好,家长的祝福也好,都饱含着深深的期望,把你们当成这个民族的脊梁、这个社会的未来。如果对本科生讲的是要常反思自己的不足,对你们则不同。因为你们该走的学历阶段基本走完,到了真正将自己作为社会人来承担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的阶段。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w9a6fnhtn.jpg

他讲到,担当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逃避、推拖不得,无论你的能力大小,都该挺起腰杆,承担这份责任。而要想承担这份责任,第一必须要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要相信自己,尤其是我们是西安交大的学生,更应该有这份自信,找到自己在社会上发挥自己才能的位置。其次要谦虚。这份责任的承担需要能力来支撑,你们刚步入社会,还需积累经验,要虚心向他人学习,在自信心不变的情况下,谦虚谨慎。善于学习他人长处的人是智者,拒绝学习他人长处的人是蠢人,要向社会、向他人学习,让自己变得更睿智。第三是包容。因为你们将来不是单兵作战,要学会团结协作,必须学会包容别人,然后你才能成为这个群体的领军人。

王树国校长说,当今社会自然科学发展之快,超出我们的想象,仅仅靠我们在校学的知识远远不够,真正能力的提高还需要你们在社会实践之中不断去磨练自己。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后盾。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社会的舞台上看到同学们展示自己的风采。

最后,王树国校长用英文给留学生送上祝福,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西安交大的学生,永远不要忘记西安,不要忘记西安交通大学。

摩拳擦掌,开启新篇章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goospkhtz.jpg

“天生我才,铸就未来”、“电信英才,成就未来”、“要毕业啦,有点不舍”、“七年的时光,很充实也很快乐,感谢交大七年的培养”、“祝福交大”、“核工12我们家,时光不散交大人”……一句句或严肃认真的口号,或略带伤感的话语,或满怀诚挚的祝福,是毕业生们对母校深深的眷恋,是毕业生们对母校许诺的誓言。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8/2kv77wxhua.jpg

理学院硕2046班的韩金云即将到北京工作。她说,毕业之前,总是想着离开学校,想出去闯荡,但是离别的这一刻真正来临,反倒万分不舍。她祝福母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医学毕业生领誓人、校优秀研究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张瑞瑶讲到,作为领誓学生代表,既高兴又激动,同时也非常感恩。她非常感谢母校、老师们对自己的培养,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学校的信任。

作为持权杖入场的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玉龙难掩内心激动的心情。他告诉记者,他马上就要留校当辅导员了,自己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交大人,为交大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胡晓楠

摄影:王毓安 郭小龙 刘 铨 孙新建 侯 磊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