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9       点击量:

展翅高飞 扬帆起航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6月2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第106届(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思源活动中心隆重举行,3277名本科毕业生怀揣梦想,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旅程。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m72jk6sm6.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ouxc4qsju.jpg

第一次单独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第一次由毕业生手持权杖入场,第一次由毕业生带领医学生庄严宣誓,第一次手机客户端全程直播毕业典礼现场盛况……2015年毕业典礼庄严隆重而充满新意,为毕业生和家长留下永久的难忘回忆。

出席毕业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安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李鹤林;特邀嘉宾有: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马克•莱顿(Mark Wrighton)校长,1985届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锁志刚。所有在校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书院院长,学生家长、观礼来宾,新华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及陕西新闻媒体的朋友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

起航:3277名学子奔赴各行各业

上午8时30分,在悠扬的小提琴曲《Santorini》中,毕业生杨廷天手持权杖,引领嘉宾列队入场。3277名毕业生凝神静气,静待人生重要时刻的开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西安交通大学第106届(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lvjmsisqj.jpg

郑庆华副校长报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截止6月25日,西安交大2015届暑期本科毕业生共有3277人,一次就业率为97.6%。其中,选择国内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1692人,占51.6%;出国、出境留学人数380人,占11.6%;选择就业和创业的毕业生1124人,占34.4%。

到西部,到基层。西安交大一直以来积极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重点单位就业,今年有266名本科毕业生选择在西部、边疆地区就业,支援西部和陕西省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有9名本科生到新疆、西藏、甘肃等边疆艰苦地区工作,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昌吉)、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等,为改变边远艰苦地区面貌贡献力量。

志愿献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立志为国防现代化贡献力量。据了解,今年西安交大共有128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志愿献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其中39人直接攻读军队院校研究生,28人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十大军工集团工作,其余学生将奔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的相关单位。

本科毕业生就业层次、质量进一步提高。在直接工作的毕业生中,进入国有四大银行、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国有大型企业工作的有307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有247人;进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工作的有357人。

选择攻读研究生的人数和比例继续增加。本科毕业生中,继续深造的人数为207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3.2%,比去年增加2.2个百分点。其中,选择国内继续深造1692人,包括清华、北大、复旦等110个单位;出国出境留学深造毕业生380人,分布在全球20个国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

分享:抓住机会创造历史 开拓创新为世界之光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马克•莱顿(Mark Wrighton)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向毕业生及其父母、亲人、好友、老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谈到,毕业生们在西安交通大学提升并实现了自身的部分潜力,有能力为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预祝同学们收获成功的职业生涯、成功的家庭、诚挚的友情,从而实现成功的人生,并投身于全球性问题以及其他区域和各国发展中的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为他人的福祉而努力。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lctm3qsx2.jpg

1985届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锁志刚与同学们谈了一个大家都关心的话题——机会,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历和体验。通过自己毕业三十年前后世界的变化,他告诉毕业生们,中国可以抓住机会,跳跃发展,领先世界;通过在海外求学时与同学谈论的话题,他告诉毕业生们,全球化是一个大机会,大数据也是大机会;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寻找机会。他勉励毕业生们抓住机会,创造历史,与中国一起走向世界,与世界一起走向未来。

学校育英奖学金获得者、校优秀学生干部、钱学森12班蓝文博代表毕业生发言。站在毕业典礼的舞台上,四年光阴如白驹过隙,一幕幕回荡在眼前。感谢母校,感谢老师,感谢父母,感谢亲爱的同学们,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此刻的心情。明年学校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校庆,愿母校在向着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停前行。最后,他代表全体毕业生承诺:踏入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中开拓创新,为世界之光!

留学生代表、来自塞拉利昂的科丽斯琳在发言中说,在西安交大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努力学习,每天都有所成长。老师们给予留学生的关怀、照顾和指导,她永远不会忘记。她说:“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友。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怀念中国,怀念在交大的学习生活。明年交大将迎来120周年华诞,祝福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培养出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留学生。”

誓言:在坚定的呼喊中吹响启程号角

“百年电气,英才辈出;交大电气,必成大器”、“百年机械,追求卓越;壮志凌云,再创辉煌”、“能源澎湃、动力无限;能动交大、能动未来”……整个典礼现场,毕业生们满怀豪情,一声声激动人心的口号在会场内外回响。

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优秀学生标兵姚博文,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郑义的领誓下,医学毕业生喊出了“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的口号,表达了交大医学毕业生们救死扶伤的决心。

在郭保民上校的领誓下,国防生喊出了“志愿为国防科技事业奉献毕生,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坚定话语,展示出国防生报效祖国的拳拳之情。

最后,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获得者、优秀学生标兵樊玉峤,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冠军获得者、校社团年度十大人物郜乐扬共同领誓,全体毕业生起立,高举右拳,喊出了“牢记交大校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祖国,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的振奋呼喊,吹响启程的号角。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mm2uy1tfe.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heey4etg2.jpg

在阵阵口号声和激动人心的音乐声中,学校领导、学院院长、书院院长及知名教授共同为参加2015年本科毕业典礼的同学一一颁授学位证书,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鼓励同学们走向成功的新起点。

嘱托:要学会认识自己的不足

王树国校长深情寄语广大毕业生。他谈到,同学们用辛勤努力的汗水换来了今天的荣誉和证书,并即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希望毕业生们未来发展得更好。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w7le8atlw.jpg

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讲到,要学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也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最好多看别人的长处,最好多看自己的不足,这样人才能长进,社会才能发展,事业才能进步。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去弥补它,多看别人的长处,并不断把它变为自身的素质,我们自身就会不断得到提高。

“你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在走向社会的那一刻,记住老师的教诲,记住自己辛勤努力这四年所做出的成绩。要注意我是初始者,我有很多不足,我需要向他人学习,这是你们事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一个不断发现自身不足的人,未来的希望就会向你们招手。”

“理想属于你们,梦想属于你们!”王树国校长最后预祝全体毕业生事业有成!

感想: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只是不舍

在接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每一位毕业生的心情都是五味陈杂,有留恋不舍,更有憧憬期待。

机械学院机自12的黄伟马上就要去深圳工作了,他说接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心里不知为何有些紧张。他表示,大学四年学校的严格要求,让自己更加踏实努力。机自13的杜航即将到北京航天五院深造,她感慨大学生活过得如此之快,不舍得同学和母校,一定会常回来看看。

电信学院自动化16班的寇倩用“饮水思源、感恩母校、回报社会”12个字来概括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临硕01的郑淑予将继续留在学校深造,未来她希望能够专注于医学技术方面的研究,为攻克困扰人类的疑难杂症贡献力量。核工程B11的邓同学将赴新疆马兰工作,他表示一定会克服艰苦条件,好好工作。

一位学生家长恰好是交大校友,能够见证孩子毕业,他很激动,也很欣慰。他希望孩子去美国留学深造后,能够继续发扬西安交大的精神,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报效祖国。

亮点:让每一位毕业生都不留遗憾

毕业生手持权杖引领嘉宾入场,是本届毕业典礼的最大亮点。杨廷天是南洋书院毕业生,就读于电气学院电气18班。经过书院推荐、面试选拔等环节,他幸运地成为学校历史上首个持权杖入场的毕业生代表。这一特别的设计出自王树国校长的提议,他谈到,权仗象征着对学术的崇敬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应代代相传,由学生手持权杖入场更有意义。杨廷天告诉记者,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彩排了三天,努力调整好心理状态,展现2015届毕业生最好的一面。虽然真正入场的那一刻还是有点小紧张,但他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大学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6/27/2r0950etkq.jpg

让每一位毕业生和更多家长亲临毕业典礼现场。学校今年改革了毕业典礼的举办形式,本科生、研究生分为上、下午两场举行。1000余名家长来到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这一人生的重要时刻。

网络直播展现盛况。今年毕业典礼学校同时启用五机位拍摄,全景展示典礼的盛况,并通过网络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同步全程直播,让未能到现场的毕业生、家长、校友、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直播一同见证毕业典礼盛况。

微博互动更添精彩。微博墙的互动环节让庄重的典礼现场更添活力,内容精彩不断。 “交大我爱你”、“王树国校长我爱你”、“医电12,我爱你们”……一句句炙热的表白,是诚挚的爱;“电信英才,成就未来”、“为世界之光”……一句句坚定的口号,是坚强的信念;“我不想毕业”是不舍的情;“真诚地感谢西安交大对孩子的培养和关怀,祝西安交通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是家长们的肯定。一句句诚挚的祝福,是最真的感谢。

临近中午12时,西安交通大学第106届(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全体齐声高唱校歌中圆满落幕。

作者:胡晓楠 纪梦然

摄影:王毓安 郭小龙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