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没有对错,只有选择——访启德书院大学生志愿西藏当兵第一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6       点击量:

没有对错,只有选择

访启德书院大学生志愿西藏当兵第一人——罗仕伟

青春是一场远行,面对千千万万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能做的只有选择,选择责任,选择梦想,选择热血。儿时的军旅梦,每个少年都有,却不是所有人都敢义无反顾地,在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奔赴军营,及终军之弱冠,慕宗悫之长风。今天,笔者有幸采访到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大学生志愿西藏当兵第一人——罗仕伟,让我们走近这名热血男儿,聆听他的故事。

记:用两年本该在学校学习的大学时光去当兵,这个意愿是你自己确定的吗?是大学原本就有的计划吗?

罗:去当兵也是学习,学习不能因为不在学校就停止。其实大一刚开始我并不确定要当兵,但是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我发现自己失去了高中时的韧性,变得懒惰。如果继续待在学校,也许我会努力,但有可能还是继续之前的消极状态。去当兵或许能成为改变自己的契机,部队的艰苦生活会再次激发我的斗志,使我找到前行的方向。

记:发现自己的不足,能够及时作出改变,很多人所缺少的就恰恰是这一点,安于现状,最终一事无成。你很果敢,那么你的父母对于你要当兵的决定开始时是同意还是反对呢?

罗:刚开始给家里说我要去当兵,他们十分惊讶,认为我可能坚持不下来。但是他们并不反对,只是说你自己要考虑清楚。真的很感谢父母,他们总是默默地支持着我,我即使用自己的后半生奉养他们也报答不完他们的恩情。

记:当兵是很多男孩子的梦想,对你而言,当兵最吸引你的地方又在哪里呢?

罗:军人的伟岸形象从小就萦绕在梦中,甚至让我感觉他们无所不能。由于是家中幺儿,平时吃苦较少,小时候很多次我母亲都开玩笑说以后要把我送去当兵,少时气盛,总是犟嘴说“去就去”,完全不懂那份责任。现在读完大一,越来越感受到生活的压力,懒惰之人必然会被社会淘汰。我相信去当兵会改变我很多,部队稳定的作息和艰苦的环境可以让我变得勤劳坚强,两年时间更可以让我好好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总而言之,即便去当兵以后后悔两年,但不去当兵我一定会后悔一辈子。

记:你是志愿去西藏当兵,相比其他地方,西藏十分艰苦,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地方呢?

罗:我自己一直都很想去西藏,见识那里的风土人情,这一次去当兵有机会去西藏自然不能错过。很多人觉得西藏条件差,听接兵干部说西藏也的确很艰苦。但是我认为当兵就应该去最艰苦的地方,去最可以锻炼自己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

记:据我所知,你的专业是法医,你曾说当兵能让你更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医,你觉得这二者之间的具体关联是什么?

罗:我服的兵役是武警,职能有一部分类似于警察。去部队不但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锻炼思维,这些对于一名合格的法医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武警一般是在市区执勤,可以让我更了解这个社会,更好的与人相处。法医将来更多的是在公安局工作,去武警服役不但可以成为我良好的资历,而且能切实提高我的能力。相信这段经历会对我以后的工作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记:如你所言,当兵会给你带来体魄的坚强与思想的成熟,那么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得到这些的同时,也会失去呢?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失去的?

罗:说实话,今年本该读大二,但是因为我就要去当兵了,本来好不容易熟悉的环境又要变得陌生,而且两年之后再回来,肯定又会是不一样的环境,真的不舍在大一经历的人与事。但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我知道我该做出选择了。这世界没有对错,只有选择,这次也许得不偿失,但是结果只能等以后慢慢思索。对于现在的朋友们我只能说,只要心中牵挂,远隔重洋我们也不会变得陌生。

记: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你觉得自己做的最有意义的选择是什么?

罗:大一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加入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资讯中心这个部门,平淡的生活因为它变得有趣。单反拍照,深夜赶稿,微信编辑,视频制作,与部长一次次的修改最终确定成果,祈祷电脑可以在强大的视频软件驱使下不崩溃……资讯中心的经历我这一生也不会忘记,在资讯中心获得的技能虽然还需要锻炼,但在我以后的人生中绝对受用无穷。我的大学,一切从资讯开始,是我的幸运,也是一种幸福。

记:相信资讯中心也因为有你而精彩,最后,对刚入校的学弟学妹们,不知道你有什么话想要送给他们呢?

罗:虽然比大一新生早来一年,但也不敢说比大家懂得多,只能分享一些自己的小经验。首先,来大学是来学习的而不是玩,因此千万不能懒惰。其次,信息时代,大家人手一部手机,它确实方便交流,但是希望学弟学妹们上课不要做“低头族”,认真听课才是正事,课余时间,放下手机,多出去走走,真正学着去与人交流,才能提高自己。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还要思考自己的未来,我们是当代中国的大学生,要明白国家的未来需要我们去担当。我们所立之处即是中国,你的所见所闻铸就了你,万万个你我构成中国。只有国家富强,我们才能幸福,只有人民幸福,才能实现伟大中国梦。所以我们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唯有知识不会辜负青春。

采访结束,罗仕伟同学并不是十分健谈,但是从他的目光里,可以看到青春的热血与抱负,这种目光并不陌生,在当代中国,每年都有几十万大学生自愿奔赴铁打的军营,还有许许多多前往偏远地区义务支教,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大学生,他们虽然是90后,却勇敢的担当着自己的责任,为祖国的伟大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选择责任,选择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祖国的未来,这群青年可以担起。

李新安老师代表书院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与期盼:主动请缨,参军入伍,勇于奉献,保家卫国,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你在部队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充分展示交大学子的风采,将来凯旋荣归!

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

作者 资讯中心 马书音

责任编辑 赖函

2015.9.10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