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向梦想致敬——“重跑西迁路”启德书院跑手王星傑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2       点击量:

王星傑,临床12班班长,认真负责,关心同学。生活中的他,对运动有着极度的热爱,在大学期间每年代表启德书院参加校运会,并获得颇多荣誉;作为此次重跑西迁路的40位核心跑手之一,并和其他两位校友担任全程伴骑人员,陪伴每一位跑手,接下来就让笔者带领大家,一起了解王星傑背后的故事,感受属于他的热血青春。

记者:你好!很荣幸能采访你,也感谢你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进一步了解你的机会。首先,我想大家非常想知道是什么让你坚定地参加“重跑西迁路”这个活动呢?

:首先,出于对跑步的热爱,我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奔跑,一起完成这个具有挑战而极富意义的活动。做此决定之后,我听到过很多质疑和不理解的声音,甚至是嘲笑,但那些都不重要,自己选择的路,就一定要走完。但是随后,我对活动的也感觉发生了变化,学校的支持让这个活动“越搞越大”,因此我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在这之中,我产生了一种使命感,参与这个活动绝不仅仅是自己的爱好,更因为在我心中有一份对交大的情怀,我相信每一棒跑手都有,从上海到西安。西迁的历史中,一大批交大前辈放弃了上海的优越环境,毅然来到当时经济发展落后的大西北支援教育,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这种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作为交大的一份子,加入这个活动是义不容辞的,也是这种精神让我一路坚持下来。

记者:的确,初衷往往是简单的,但让我们坚持下去却是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此之前,我们了解到,你在校运会一直参加短跑项目,并且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那么这次挑战马拉松这样的耐力跑,在活动之前你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王:我是一个为了兴趣可以不吃不睡的家伙。还记得第一批名单公布时,我有幸成为替补选手。我告诉自己:就算是替补,也不能放松,我要时刻准备着!我对自己的训练计划在7月份正式开始,7月左右我第一次跑完10公里,当时腿疼了三天,情况稍微好转后就继续,7月份一直着进行10公里训练;然而马拉松并不是10公里,在8月的第一个周末,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半马,成绩209,操场50圈,腿又疼了三天,第二周周末又来第二个半马,成绩205。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打卡向组织汇报我的训练情况,不久第二批名单公布,我成为了核心选手,当时我真的兴奋地跳起来,那是一种久违的快感!第三周继续加量,直接30公里,半马成绩153,三次PB!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开始常规的体能保持训练,因为距离起跑时间越来越近,一味增加强度得不偿失,毕竟马拉松要坚持下来真的很难。直到9月第二周我停止了训练,等待着最后时刻的到来!

记者:操场上一圈又一圈的奔跑,换来正式参加的机会,真心为你的执着和毅力点赞,这九天八夜,1680公里的风雨兼程,一定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能和我们分享一两件奔跑路上让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王:这次活动中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而且是在凌晨三点多的道路上,安静的,为了心中信念而奔跑,四个小时完成首马,这四个小时的每分每秒,我都印象深刻,42公里的每一个脚步,我都坚定执着。跟大家讲讲我奔跑的全程吧,接棒之前我停止了伴骑,休息最长时间---5小时。16号凌晨2点,我从宾馆赶到接力点,遥远的前方是一片漆黑,身边的车灯发出温暖的光,照亮我的周围,我的心情很激动,使命感也越来越强烈。当我接过属于我的接力棒,坚定地向前方奔跑后,身体也越来越适应,让我没想到的是,17公里左右,突然间感觉整个人一下子没了力量,我心里很慌,但是不能给任何人说,我不想让他们担心,我相信自己能调整过来,脑海里想到今年运动会百米接力前,我明知自己大腿拉伤,却仍不放弃,一定要全力以赴的那种感觉,就是这种感觉让我更加坚定信念,我绝不放弃。每5公里能量胶,香蕉,固体饮料,纯净水分配饮用,大概在半马的时候状态终于恢复,后面的20公里跑得越来越好,本来以为就要这样到达终点,但最后大概在41公里的时候脚抽筋了,简直痛不欲生,只能跑跑跳跳,一步一步,靠近终点的时候我心情更加激动,终于把手中的接力棒交给下一位跑手,那种成就感以及疲惫,那个凌晨完成马拉松的夜晚,我想我一生都会记得。

记者:校友回到兴庆校区时,有人眼含热泪亲吻腾飞塔的地面,传递着对母校深情的爱,此次活动到现在已经圆满结束,衷心的邀请你谈谈你认为这次“重跑西迁路”的活动对你的大学生活甚至是你的人生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一直以来我都相信,我们会在特定的地方,遇见特定的人,去做特定的事,已经发生的会影响到未来。现在,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个伟大的活动,这是我竭尽所能送给母校120周年庆典的最好礼物,我为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感到自豪。因为这个宝贵的经历,无论今后的路有多难走,我都会勇敢,乐观,毫不后悔的走下去!很感谢大家一路的陪伴,我们是一个优秀的集体,我们共同创造了这个传奇,这九天八夜里,每个人都很累,同时每个人都很开心,我们志同道合,为同一个目标拼搏。一路的付出,一路的收获,1680公里的最后100米我喜极而泣,那时,我深深地体会到身为一个交大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这次活动结束了,但是我的奔跑不会停止,我依旧会为了心中更神圣的目标努力!

记者:感谢你和我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点滴心得,我们刚刚得知你已经通过答辩,将在明年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老师,能和我聊聊你为什么做了这个选择吗?

王:之所以如此选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交大的情怀,想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自己的母校,恰好自己有过作学长辅导员的经历,积累了一些经验。二是对知识的渴望,我想得到真正治病救人的本领,而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并不能满足我的需要,我特别渴望拥有攻读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的机会,这两个原因结合,使我选择了这条道路。

记者:非常感谢你的耐心回答,祝福你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心想事成,一路顺风!

也许你从来没有关注过夜晚操场上这个不断奔跑的少年,然而他就在我们的身边,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带给我们精神上的震撼和鼓舞,希望今天的采访让你更多的了解这个热爱跑步,热爱生活,积极热情,幽默乐观的王星傑。人生是一场表演,用心扮演自己的角色,就会在不经意间收获鲜花和掌声。如果你选择了远方,那么就只顾风雨兼程,如果你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采访最后,只想衷心祝福交大的明天越来越好,祝福每一位交大人收获自己的美好人生!

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

作者:丁欣韵

责任编辑:马书音

2015.9.21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