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南洋书院2015级新生成长励志教育报告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8       点击量:

南洋书院2015级新生成长励志教育报告会顺利召开

9月21日晚,南洋书院2015级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报告会的首场报告——成长励志教育报告会顺利举行。本次报告邀请到学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尚春阳教授,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全体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尚教授以《胸怀理想,立志成才》为题,他从中国近代的屈辱史出发,讲述了南洋公学,也就是交大前身的创立过程。南洋公学于1896年国家危难之际创建于黄埔江畔,1956年西迁到兴庆宫,由此拉开西安交大发展的新篇章。2016年,是交大西迁六十周年,也是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的重要年份。同学们有幸在交大的第一年就遇见交大的一百二十周年,实为交大人无上的光荣。“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交大已然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上,交大人肩上担负着责任与使命。

然后,尚教授以时间为轴,讲述了各个年代的英雄的事迹,着重讲述英雄们的家国情怀。教授提醒同学们要有爱国情怀,要有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计划,并为此付诸行动。他以北大在交大上演的“马兰花开”话剧为背景,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迹与精神,激励同学们向前辈学习,把自身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到一起。尚教授还分析了国际形势,结合自身体会,鼓励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讲座中,教授针对大一新生在大学中面临的常见问题做了很好的总结和讲解。他建议新生们在交大这个偏工科的大学里应该培养并保持阅读的习惯,尤其要阅读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书籍。他以一张生动的图片寄语南洋书院的新生在大学应该做什么、怎样做,并强调做什么决定了同学们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人才、庸才或废才。讲座中,尚教授对同学们的成人成才寄予了殷切希望。

报告结束后,多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对尚教授提问。同学们提出了如“出国是否必要”、“如何平衡学习与课外活动”等几个问题。其中电气51班的一名同学的提问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他对尚教授报告中多次提到的与财富相关的论述提出质疑,他认为不应给新生灌输拜金的价值观;对于尚教授提出的国际竞争,他认为尚教授观点偏于好战。尚教授纠正了这位同学对他的观点的误读。尚教授指出,成功会带来财富,但财富不能是目的;面对国际竞争我们一定要有积极的态度,我们爱好和平,但只有我们国家强盛,才能享有和平。尚教授同时表达了对这位同学的赞赏,并鼓励大家积极思考,敢于质疑。

同学们对尚春阳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在热烈的互动后圆满结束。

南洋书院

2015.09.21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