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西安交大召开新生养成教育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8       点击量:

9月25日下午,郑庆华副校长主持召开新生养成教育研讨会,总结2014级本科新生养成教育实施情况,研究部署2015级本科新生养成教育。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教学督导专家参加会议。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学习生活的起点,在帮助新生快速融入校园生活、熟悉校史校情、增进专业认同,建立发展规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国内诸多知名高校纷纷加强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开设研讨课等创新举措,对新生开展全方面的教育与培养。西安交大在原有新生入学教育基础上,在2014级新生中推出了《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抓住一年级是奠定学业基础、养成良好习性的关键时期,在全体新生中开展为期一年、2个学分、5个阶段的养成教育,包括交大文化与精神,专家学科报告指引,杰出校友励志成才,学生标兵榜样教育和职能部门制度宣贯等内容。各书院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14级新生养成教育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处处长尚春阳在研讨发言中指出,新生养成教育要关注学生学业问题,注重大班讲座与个别知心谈话的有机集合,发挥好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育人作用。教务处副处长张萍指出,新生养成教育要注重项目的精心设计和精细管理,统筹考虑新生养成教育与小学期实践项目、高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对学生基础课程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新生平稳度过大一适应阶段。团委书记周远建议做好校、院两级新生教育项目的统筹,各有侧重,发挥育人合力作用。

郑庆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在2014级学生中开展系统化的新生养成教育,丰富了学校文化传承与学风建设的载体,对于加强班主任工作内涵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校长就进一步做好新生养成教育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注重对新生养成教育成效的分析,新生养成教育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提升学生课堂出勤率、课程的优良率和课外科技实践文化活动的参与率,以详实的数据检验教育的成效;第二,注重新生养成教育过程的精细管理与内涵建设,做好学生参与学校教育活动考勤、记录与评价工作,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阅读100本经典,认识100位老师,听100场报告,参加100次活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第三,注重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与指导,密切关注新生中各种适应不良问题与第一次不及格所面临的挫折,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克服遇到的问题,恢复到刚刚迈入交大时的自信,勇敢面对学业上的挑战,顺利完成学业。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