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悠悠寸草心,报答三春晖——启德书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2       点击量:

悠悠寸草心,报答三春晖——启德书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10月24日上午7点半,启德书院13级医学党支部的成员们从学校出发,去往“三春晖老年公寓”,开始了这次的重阳节敬老志愿活动,尽管下着大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

到达“三春晖老年公寓”后,可以看到门口处的一句诗“悠悠寸草心,报答三春晖”,这既是这所敬老院名字的由来,也是对来到这里的每个为人儿女的提醒。

在与负责人接洽之后,同学们分为两三人一组,来到了各个老人的寝室,与老人们聊天。有的老人身体状况很好也很健谈,与同学们一起唱歌、聊天,气氛十分活跃;有的老人年纪大了听力不好,只能断断续续的与同学们聊天,但从他们的表情里也能看出来对同学们到来的欢迎。

在这些老人中,有一个94岁的抗战英雄。他的寝室里挂着“抗战英雄”的牌匾,他的口袋里装着今年国务院赠送的“反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徽章。据老人说,他16岁就入伍当兵,当年在湖南、江西、浙江一带抗战,条件很艰苦,经常要饿着肚子打仗。因此,对于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更加珍惜。为了感谢老人,同学们为老人唱了《保卫黄河》,给老人带来了欢乐。

随后,同学们来到厨房帮工作人员为老人们准备午餐。今天的午餐是大肉饺子,同学们有的包饺子,有的洗菜,分工合作,不一会儿,6盘饺子就包好了。

看着老人们吃饺子时脸上满满的幸福与满足,一股暖流,慢慢地淌过了所有人,也感动了所有人……同学们不忍打扰此刻老人们心中的宁静,悄悄地离开了“三春晖老年公寓”,结束了此次活动。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弘扬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人人践行“爱老,尊老,敬老”的行为准则。

本次的重阳敬老志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更多的情愫却让同学们久久难以平静。同学们这样谈到:

@梁敏:和老人们聊天的时候,我总是不由的想起我爷爷奶奶,他们也一样高兴我们回家,陪他们聊天吃饭,以后会越来越忙,趁着有时间想多回回家。

@吴艺迪: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在日渐逼近的衰老前,人总显得弱小无力。鲜衣怒马已经是过去,坐在面前的是或盲或痴的老人,但我仍愿意回答那一个个重复的问题,听一段老人的过往与教诲,在这些老人身上会看到安详和岁月留下来的温和。当步履蹒跚,牙齿松落,头发雪白,甚至岁月连记忆都要残忍夺去,如何能够坦然的享受生活?衰老这个有点可怕的命题让人感到无奈。

@刘栋华:他们需要的不是楼台亭榭,也不是山珍海味。他们需要的是陪伴,用心的陪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老人的要求并不高,你的成长也意味着他们的老去,在这个过程中,请你一定一定别忘了陪伴他们。孝,等不起!

@刘阿敏:不需要太多举动,只需要足够的耐心与陪伴。想想他们陪我们长大时所付出的一切,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一起陪他们变老?只有孝行天下,才能爱满人间。

@高菱鸽:老人们的热情驱赶了大雨带来的寒气。原来陪着他们聊家常,已是老人们最大的慰藉。陪伴才是家人之间最好的礼物,我们应该多多陪父母,而不只是追逐自己的梦。

@孙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给予老人的仅仅是一次的温暖,收获的却是终生的认知。在这次爱心活动中,我深刻地明白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也体会到了关爱的力量。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我们能做的不需要很多,一通电话、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就足以。

@张坤:我想,与这些老人交流,不仅仅是我们给予他们温暖,他们也在赠予我们宝贵的人生感悟。而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懂得及时行孝,用心去孝敬这些为儿女奉献了一辈子的老人。

@谢丹:今天的敬老院之行又一次让我深刻地理解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只是陪老人聊聊天,就能让他们不再那么孤独,就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而我自己更从中感受到了由衷的开心,老人的笑容让我知道我所做的是件有意义的事,这份肯定也坚定了我努力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的决心。

@王怡然:今天的我们为了让这些孤单的老人高兴使出浑身解数,聊天、唱歌、准备午餐。可是家家都有老人,我们对家里的爷爷奶奶是否有这般耐心?“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些老年公寓的老人固然需要我们、需要社会去关爱,但在这之前,也要认真照顾自己家中的老人。

启德书院一三级医学党支部

2015年10月25日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